美方給出最後期限 川普將公布「讓中方難受」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6日訊】港媒消息,剛剛結束的中美北京貿易談判,美方不但提出一系列強硬要求,督促中方糾正貿易不公行為,還在談判第一天就設定了最後期限。談判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要公布「讓中方難受」的決定。

香港《明報》5月5日引述消息稱,「談判的第一天一點都不順利」,美方提出了一份非常強硬的要求清單,並告訴中方,接受要求的最後期限是6月1日。「目前的緊張局勢相當嚴重。」

5月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赴華前就交給中方一份有關談判內容的文件,提出了8大要求,包括2020年前消減至少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

《明報》還引述另一個消息源稱,中美雙方在首日的談判並無結果,「談了4個多小時,談完就散場了」。當日中午,中美雙方一起吃了簡單工作餐,晚餐中方並無招待,也沒安排媒體見面。5月4日的會談只談兩小時就草草結束,「完全不樂觀」。

北京時間5月4日下午6時左右,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率團離開北京返回華盛頓。有消息稱,中美雙方談崩了。

觀察人士分析,美方給出「6月1日」的最後期限,應該與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清單有關。

根據「301調查」結果,美國已宣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擬徵25%關稅的清單,目前計劃處於「窗口期」,大約將在6月前就會做出最後決定。另外1000億的清單也在醞釀當中。

除此之外,美方蓄勢待發的措施還包括啟動新一輪「301調查」、針對華為的刑事調查、限制中共在美國的投資等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5月4日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明天我們將會面討論,確定談判的結果。」川普說,有關結果或「令中國難受」,但中方已被他們長期在對美貿易中取得的勝利慣壞了,有需要為貿易帶來公平。

此前,中方也已經公布了針對500億清單的報復計劃。如果美方啟動徵稅,中美關稅大戰就將爆發。

但據美媒消息,中方或在此之前派團回訪美國,再次談判。外界分析,中方很有可能做出某些讓步,爭取美方取消或推遲徵稅計劃。但中方的妥協能達到何種程度,以及是否足以打動美方,外界仍在觀察。

外界分析,川普啟動貿易戰的原因,是中美貿易不公和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已經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的傷害,到了必須解決的地步。而川普在這方面表現出的意志也一直非常堅定。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