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落幕 美中語焉不詳有玄機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訊】

新聞週刊(626)

本週四和週五兩天,美國派出的貿易代表團在北京與中方進行了談判。事後雙方不僅沒有發布共同聲明,在各自聲明中也措辭謹慎,對談判細節避而不談,引發外界猜測。

週三,美國貿易代表團啓程前往北京。此次談判美方派出重量級陣容,財政部長努欽、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以及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悉數登場。

這場談判聚焦5大關鍵議題,包括貿易缺口、智慧財產權和關鍵技術轉移、中國製造2025、投資限制還有人為操縱匯率問題。

財政部長努欽本週一受訪時說,他對這次美中貿易對話持謹慎樂觀態度,「希望能取得重大進展。」商務部長羅斯也表示,正是因為存在希望,所以訪問中國。不過,美方官員也承認,這將是一場艱難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如果三千億美元知識產權問題不能有所改變﹐如果我們不能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我就完全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最主要就是要讓美中關係走上正途。」

《華爾街日報》週五報導,根據其獲得的美方談判前發給中方的一份文件,美方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將貿易逆差削減2千億美元。該文件還包括其它多項要求,如中共立即停止對高科技產業的補貼、終止與技術轉讓有關的一些政策等。

週五談判結束後,雙方都沒有透露會談情況。美國代表團成員、財長努欽只說,就關稅問題進行了良好對話。

美國財長努欽:「我們正在進行良好的對話。」

白宮方面週五發表聲明,稱中美雙方就貿易平衡問題,進行了坦率交談。除此之外,聲明隻字未提中方的態度。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五晚間發推文表示,將在週六聽取談判團隊的簡報。川普還說,「中國已經習慣了在貿易上佔美國的便宜,因此談判會讓中方很不好過。」

對於談判,中共官媒的報導稱中美雙方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是究竟在「哪些」領域,達成了「哪些」共識,報導中同樣沒有觸及。

對於中美雙方對談判細節謹慎地避而不談,有分析認爲,目前雙方立場分歧較大,第一次談判的作用僅僅是把問題擺到桌面。

獨立經濟學者程曉農:「他們想知道中方到底基本的立場在哪裡,中國的說法叫做底線。就是說,中國到底打算和美國商談在解決貿易逆差,知識產權……等等方面合作還是不合作。」

前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韓聯潮:「美中貿易的實質,是自由貿易、自由經濟和集權經濟體制的矛盾,這個東西不解決,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

商務部長羅斯此前已經表示,如果談判無法達成協議,減少美中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川普政府將準備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前川普團隊經濟顧問史蒂夫·摩爾也表示,如果談判失敗,雙方可能會開啓另一輪關稅大戰,届時中美雙方都將遭受損失。

分析認爲,中美在貿易上徹底開戰不符合兩國利益,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雙方可能需要在談判桌上和桌下交鋒幾個回合后,才能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