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強扣「總統特使」頭銜 北京借談判報復川普

2月底劉鶴緊急訪美,被視為習近平派特使為貿易戰滅火,結果不但沒見到川普,還接連遭遇殺威棒,鎩羽而歸。日前美財長努欽率團赴華談判也遭遇冷遇無功而返,中方還給努欽強加一個「總統特使」頭銜,報復之意明顯。

北京時間5月3日至4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率領的經濟團隊,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與劉鶴領銜的中方代表團進行了兩天的談判。從各方消息來看,美方不但無功而返,還遭遇冷遇。中方沒有招待宴會,也未見有習近平會見美方代表的報導。

因此,外界有了「川普特使」在北京碰釘子的輿論。

不過據筆者查證,努欽這個「總統特使」的頭銜來路蹊蹺。查詢美國官方通告和美國主流媒體報導,在提及努欽訪華時,都沒有發現所謂「特使」(special envoy)的說法,只稱其為美國代表團的領隊(leader)。

在英文網站中,「特使」(special envoy)的說法,最早來自中共新華網英文版5月2日的報導,稱中方歡迎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努欽一行訪華。而沿用這個說法的英文網站,幾乎都是中共背景,還有少數外文網站也是引用中共官方報導。

即使一些台灣中文網站,在使用這個說法時也很謹慎,稱努欽為「中國官方宣稱的總統特使」。

因此,不排除中共強扣了這個「總統特使」的頭銜,目的是為冷待努欽、製造「給川普下馬威」輿論做準備。

也就是說,中共推出這個頭銜的時候,早已下定決心,打算駁回美方代表團提出的所有要求(或者所有關鍵要求)。

事實上,早在4月30日,北京就通過《紐約時報》放出消息,稱「絕不考慮」川普此前提出的兩大要求,即削減1000億美元對美貿易順差和抑制(curb)《中國製造2025》計劃。

有關此次談判,還有一個蹊蹺之處,就是有關「誰促成了這次談判」,中美說法不一。

川普4月24日宣布美方代表團訪華的消息時,透露是應「中方邀請」,「他們上週來過」。而查詢公開報導,中共經濟高官、央行行長易綱此前一週確實訪問過華盛頓,並會見了努欽。

不過,中方媒體卻刻意避談此事。中共外交部答記者問時還刻意強調,北京對美方來訪表示「歡迎」,暗示是川普政府主動訪華。隨即,中共海內外宣傳系統開始製造「美國赴華求和」的輿論。

聯繫此事前因後果,如果確是中方主動邀請美方訪華,那麼很可能是有意設了一個局,先以某種「讓步誠意」誘惑,再臨陣強硬回絕,目的是複製劉鶴訪美的劇情,在報復美國的同時,也在國內外製造「中方立場強硬」的輿論。

當然,中美雙方同意接觸也可能帶有互探底線的目的,而中方給美方下馬威,也可能有心理戰的因素。

不過,如果是心理戰術的話,此舉恐怕不是什麼高明的手段。從川普處理朝核問題的過程可以看出其意志堅定,軟硬不吃,甚至性格中還帶有某種「鬥志昂揚」的特點。中共如果想用這種「迎頭一棒」的戰術打擊對方,很可能起到反作用。

另外,中共雖然表現「強硬」,但外界普遍認為,與美國相比,中共不但有類似「中興缺芯」的科技硬傷,而且其經濟體制的不完善也讓其具有「拆一環而全局崩」的各種經濟風險。如果貿易戰繼續,美國經濟只有陣痛,而中共經濟則隨時崩塌。

就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引述川普的觀點稱,「我們不想看到他們(中共)和美國死(die)。但事實是,他們面臨的風險比美國要大。」

那麼,中共的「強硬」就只是一種色厲內荏的「戰術」而已,而這種戰術對川普未必起作用。美國戰略可能與對付朝鮮類似,就是一步步加大壓力,直至對方妥協,只不過這次對手比朝鮮更強大,過程中需要更多戰術,不能操之過急。因此,打打停停、打談並舉可能只是過程中的表現,但最終目標不會變。

對於中共這次突然表現出來的「強硬」,外界有各種解讀。有人認為是中共戰略誤判,認為中共經濟實力足以讓川普最終讓步,或者拖到2020年美國可能換總統。也有人認為,貿易戰事關生死,中共不能輸。

還有美媒引述說法稱,北京最高當局如果大幅妥協,會讓其在中共內部面臨「政治危機」。而依筆者看法,這可能只是一種委婉的說法,真實情況可能是中共黨內反對勢力操控裹挾,藉機逼迫當局走上不歸路,為將來政變奪權製造機會。

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等待中共的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象朝鮮一樣在重重危機中妥協投降,一條是抵抗到底,最後導致經濟崩潰,甚至政權崩塌。

文章來源: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