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貿易「各說各話」 貿易戰會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6日訊】中美貿易談判疑似不歡而散,中方稱雙方有共識也有分歧,美方則對談判結果不置可否。專家分析稱,中美雙方「太了解對方」所以談不攏。預計貿易戰可能會升級。

貿易談判匆匆結束,目前美國貿易代表團已回到華盛頓,向美國川普總統匯報,尋求下一步的決策。

當地時間5月4日,白宮新聞辦公室發布消息稱,中美雙方代表團官員就平衡雙邊經濟關係,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中共強制轉讓技術等議題進行了磋商,但對會談是否取得進展不置可否。

中共官方新華社此前報導說,雙方就部分問題達成共識,但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也就是說,此次談判中方和美國沒談攏。

5月5日,《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項目主任、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話說,「現在的麻煩是,雙方太了解對方了。」

甘思德表示,「他們的分歧大得不能再大了。美國的立場是中國必須變成一個真正的市場經濟,而中國則希望保全自己的國家資本主義模式,並要求美國完全對中國的產品和投資開放市場,並向中國出售中國希望的任何東西。」

報導稱,中美雙方在談判過程中各自向對方列出了8項清單,雙方基本上是「各說各話」,雞同鴨講。

彭博社看到一份名為「平衡貿易關係」(Balancing the Trade Relationship)的文件,美方對中方列出8大要求清單,包括削減美國貿易逆差2000億美元,中共立即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重點產業提供政府補助,以及加強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執法等。

對此,甘思德在推特上發文稱,哇!中共常說美國的要求不明確,這下太明確了。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保羅•特寥洛(Paul Triolo)表示,美國是在要求「重塑」美中經貿聯繫。美國現在將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聯繫在一起,未來美中關係會更加複雜。

對於美國代表團提出的8項要求,中方做出了回應。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中方答應進一步開放海南自由貿易區,擴大美國電影的進口份額以及削減進口美國汽車的關稅。

同時中方也向美國代表團呈上要求清單,包括要求美國停止301調查,取消對中國產品征收25%的關稅的計劃,以及取消對出口中國的高科技產品的限制等。

甘思德分析,鑒於這次會談並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性的進展,他預計未來幾個星期「貿易戰」可能會升級。

此次赴華談判的美國代表團成員,包括領隊的川普特使、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等7人。與美方進行對話的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團隊。

貿易會談結束後,川普總統4日發推文表示,因為他很尊重習近平,所以現在對北京很友好。不過,川普此前也明確表示,如果談判不成功,將實施對500億中國商品的徵稅計劃。

當晚川普又發推文說,明天將與赴華的貿易代表團會面,決定下一步行動,這對中方將會很艱難,因為他們已經被對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