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助川普?貿戰及南美旱災 助美糧商創最佳業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一再做勢要對美國農產品徵稅,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的票倉。而美國一家糧商巨頭報告,因為中美貿易之爭和南美旱災,第一季度業績達到四年來最佳。

路透社週三(5月2日)報導,美國四大糧商之一的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周二公布財報,受益於中美貿易摩擦和南美旱災,ADM貿易部門第一季度創下四年來同期最佳業績。

報導說,過去五年全球農業收成大增,農作物價格受壓,給跨國大型糧商帶來經營困難,去年更是這些糧商最艱苦的年度之一。但目前美國與中國等重要穀物出口市場之間的貿易摩擦,反而成為這些糧商扭轉貿易部門業務的契機。

ADM等跨國糧商是通過採購、銷售、儲存及加工作物而獲利。不同國家和地區出現的作物短缺及過剩,都為其牟利提供機會。

而農業分析師指,近期貿易爭端引發的不確定性和市場震蕩,也給這些糧商帶來商機,為其提供了某種補償。

另外,南美洲的乾旱天氣影響了巴西和阿根廷作物收成,對美國農產品出口有利,這也是美國糧商業績提升的一大原因。

雖然ADM首席執行官Juan Luciano對於未來仍保持謹慎態度,但ADM周二的報告預期,因為南美旱災影響,該公司穀物貿易業務下半年業績將「明顯改善」。

報導指,與ADM一樣,其競爭對手邦吉的貿易部門也改變了命運,這可能幫助邦吉避開可能的收購追求者。在此之前,邦吉因為經營出現困難,一直是嘉能可(GLEN)及ADM尋求收購的對象。

中美貿易衝突以來,中共一直將美國農產品視為主要打擊對象,因為北京認為這可以給美國農業洲帶來損失,從而影響川普的選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多數農業洲支持川普。

在美國激活對中興的禁售令後,中共已經宣布對進口美國高粱徵收高額保證金。中共黨媒還一再威脅對美國大豆徵稅。

而南美的乾旱欠收,顯然增加了中共實施這一計劃的難度。因為巴西大豆在中國進口大豆中佔比最大,其次才是美國大豆。如果中共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就不得不從巴西尋求更多貨源補充。

而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中共從巴西補充大豆進口的嘗試可能已經遇阻。

截至4月19日為止的兩星期內,中方取消了逾6.2萬噸美國大豆的訂單。但隨後的一週裡,美國對中國裝運了25.6萬噸大豆,比前一周猛增兩倍。

據來自監測機構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大豆進口成本約為3400元(人民幣)/噸,而巴西大豆因前段時間中國進口量加大,導致價格大幅攀升,目前已經上漲至3600元/噸左右。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