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貿易談判靈魂人物 非劉鶴而是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美國貿易代表團已抵達北京,中方宣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中方談判的領頭人。但港媒分析,從談判經驗推測,中方團隊的靈魂人物可能不是劉鶴,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或將再次擔任「救火隊長」。

5月3日上午,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團飛抵北京,中美貿易談判拉開序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推文稱:「我們偉大的財務團隊正在中國,嘗試就貿易的公平競爭環境協商!」

香港經濟日報稱,雖然中方派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方代表團「交換意見」,但這次中美交手,中方團隊實際的靈魂人物可能不是劉鶴,而是王岐山。

報導指,劉鶴沒有足夠談判經驗和美國打交道,這點可以從其2月的訪美之行得到證實。當時擔任中財辦主任的劉鶴,為了緩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緊急訪美,但最終未能與川普見面,無功而返。

雖然劉鶴在3月7日表示,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但美國卻在近期祭出關稅懲處,並制裁了中國科技公司中興通訊,還對另一家通訊公司華為展開調查。

報導稱,此次美國派出的代表團有多人是談判老手,例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被視為對華貿易鷹派代表人物,301調查的主要設計者。

萊特希澤曾在里根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副貿易代表,處理了數十起貿易糾紛;並因和日本的貿易戰而成名,迫使日本全面妥協。

報導分析,從談判經驗推測,曾主管金融及商貿,有對外經貿談判經驗,長期在重大危機時刻擔任救火隊長的王岐山,或將成為中方貿易談判團隊的「大哥」。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王岐山赴廣東處理一家大型國有投資公司的破產事務,負責與外國投資者進行艱難的協商,最終化解外國投資者撤資危機。

據稱王岐山在華爾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脈關係,又是習近平信賴的左右手,因此,王將在此次談判中發揮重大作用亦不難理解。只是,尚不知王會親自坐上談判席,還是參與小範圍會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