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中美貿易爭端5大癥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將率團訪問中國,以紓緩兩國貿易爭端的緊張局勢。路透社分析,此次談判即使雙方同意暫時收手,但在未來圍繞中國產業政策的深刻分歧仍將存在。報導列出了中美貿易爭端5大癥結。

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證實,5月3日至4日,他率團訪問中國,與中方進行貿易對話,屆時美方將提出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聯合科技和合資企業的問題。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關注自由、公平和對等的貿易。

川普政府於4月3日公布擬對總額約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後,隨後又宣布擬再追加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徵收清單。理由是反制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

路透社5月2日分析認為,這一爭端反映出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產業政策和市場准入限制越來越不耐煩。

報導說,即使雙方同意暫時收手或保持冷靜,許多經濟學家、行業官員和外交人士也預期,在可預見的將來,圍繞中國產業政策的深刻分歧將繼續存在。

報導列出了中美貿易爭端五大癥結:

一是,貿易逆差。根據美國數據,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規模達3,750億美元。川普政府要求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削減為1,000億美元。中國則稱美國應增加自身出口,認為出國對美國高科技產品需求強勁,而華府卻對這些產品施加出口限制。

二是,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美國對中國知識產權濫用行為的不滿是當前糾紛的核心問題。

川普政府稱,美國企業每年因中國竊取商業秘密而損失數以千億計美元,並批評,中國法院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十分不力。而美方進入關鍵中國市場往往是有條件的,即美國公司要向中國合作夥伴轉讓技術和其他知識產權。

三是,中國製造2025。「中國製造2025」策略投資數以十億計美元,促進機械人、航空和清潔能源汽車在內的10個主要領域的發展。旨在高科技領域趕超美國和德國等。

這一策略是習近平努力使中國成為發達經濟體,並減少關鍵技術依賴從工業競爭對手進口這一局面的核心。萊特希澤表示,此次談判中美方並不打算協商改變中方推動的經濟體制,而是希望中方進一步開放接受外資競爭。

習近平4月10日在博鰲論壇上承諾」儘快」放寬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確保落地。

但美國方面對此持懷疑態度,認為過去中方也作出一些類似承諾,卻從來未兌現過。

四是,投資限制。中美兩個國家在主要領域都對投資設限,美國通過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立法限制中國的進入,並計劃出台禁令抑制中方在某些行業進一步涉足。

路透社在另一篇文引述4名的消息人士的話稱,4月30日,美國財政部官員與約10個行業組織的高管進行會談,討論最新立法草案,收緊對外國投資審查,以限制中國收購美國先進科技。

川普政府一直支持加強對外資投資的審議,包括對鋼鐵和鋁提高關稅等舉措,都是為了在貿易問題上持保護主義立場,以便限制中國產品的進口,和提高對外資投資項目的審查力度。

中國國內企業利用數十年來受到保護阻擋外資競爭的機會,在國內佔據了市場主導地位,同時進行海外擴張。

五是,匯率問題。川普4月份指責俄羅斯和中國在美國加息時讓本幣貶值。此外,中國持有超過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之際,輿論關注中方是否會以拋售「美債」作為反制。

中央社引述專家分析認為,中方拋售「美債」機率很低,因為此舉的影響是立即的,中共是貿易順差國,有大量美元結餘,美債是最穩定的投資資產,美債若崩盤,身為最大債權國的中共損失會很多。

對于中方動用人民幣貶值的手段來應對中美貿易衝突,花旗銀行駐香港的投資策略師Ken Peng認為,這是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策略,在中方近幾年竭力穩定資本流出及匯率後,此舉更是「得不償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