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男」突然棄核引猜測 分析:金正恩露出底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曾被川普總統(特朗普)稱為「火箭男」的金正恩,近日不僅突然宣布不再核試和試射飛彈,更聲稱朝鮮將以經濟發展為重心。金的一連串轉變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稱,在美國經濟制裁和軍事高壓之下,金正恩才無奈的作出了棄核的承諾,「經濟救亡」可能是他的真正底牌和目標。

金正恩3月底突然出訪北京,4月底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5月或6月還可能與川普總統會談。金正恩的全盤計劃和目的是什麼?引人好奇。有分析認為「經濟救亡」可能是金的真正底牌和一連串急轉彎的真正目的。

4月20日,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七屆三次全體會議上宣布,停止核試驗和彈道導彈的發射試驗,並關閉核試驗基地。

他聲稱,發展核武導致經濟制裁,所以改變政策,放棄核武,改為發展經濟;他希望在2020年前,改善朝鮮現在的經濟困局。

金正恩此前也曾在朝鮮會議上公開宣布,因發射導彈遭到聯合國經濟制裁,朝鮮處於艱難的處境。

《世界日報》報導稱,顯然聯合國的制裁行動,對朝鮮造成致命打擊,這也是金正恩改變政策的主要原因。

報導指,以美日韓為主的經濟制裁,導致朝鮮現金短缺,政府所能運用的現金已經用罄,支持金正恩的精英階層心生不滿。北京參與聯合國制裁行動,更對朝鮮造成沉重打擊,外匯驟減。因為中朝貿易佔了朝鮮對外貿易的90%,石油等命脈更完全掌握在北京手中。

彭博社分析文章指出,在國際制裁下,朝鮮外匯儲備正迅速流失,幾近枯竭。

另外,由於持續的經濟制裁,朝鮮經濟體系癱瘓,無法運作,民眾靠黑市進行必須的交易。這也是金正恩不得不推動經濟改革的原因。

維持金家王朝是金正恩首要目標,北京大學韓國籍教授金東吉表示,金正恩的棄核決策是迫於國內的政治形勢,實際是為了鞏固個人的政治地位。

韓國國家統一研究院研究員林康澤表示:擔心美國會採取軍事行動以及經濟制裁形成的壓力,可能是促使金正恩改變態度的原因。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高級助理研究員、《外交家》網站高級編輯龐達(AnkitPanda)認為,金正恩之所以願意棄核,是因為他已經得到極大的回報——與川普的首腦會談。川普28日推文透露,似已敲定會談時間和地點。

龐達認為,對於金正恩來說,不管是他的祖父還是父親,都沒能做到與美國總統對話,因此不論放棄核測試場,還是停止導彈試驗對他都是值得的。

分析認為,金正恩與川普的棄核談判,可能是漫漫長路。他為求自保,不可能完全棄核。不過他想利用棄核換取經濟救亡機會卻很明確。

據韓國總統府官員日前透露,參與文金會的朝鮮官員稱,金正恩希望美國承認朝鮮為正常國家,並歡迎美國企業來平壤投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