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副手獲重任 打虎老將履新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曾擔任王岐山副手5年的中紀委前副書記吳玉良,日前已出任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而他在人大的新職,兩度由「打虎老將」擔任,可見高層之重視。

陸媒報導,4月27日下午,中共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中紀委前副書記吳玉良出任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為:齊玉、郭振華、張少琴。

吳玉良是中紀委老人,長期在中央紀委工作,曾擔任王岐山副手5年,他的動向備受外界關注。

2012年11月15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決定中紀委「一正八副」的格局: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趙洪祝、黃樹賢、李玉賦、杜金才、吳玉良、張軍、陳文清、王偉8人出任副書記。

去年中共十九大換屆前,這8位副手中僅剩3人,趙洪祝、杜金才和吳玉良。其他5人均轉任其他崗位任職。

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班子公布後,依舊是「一正八副」格局,但上述三位中紀委副書記全部退出,吳玉良是這3人中,第一個公布新去處的人。

資料顯示,吳玉良,1952年出生,河北高碑店人。長期在中央紀委工作,歷任研究室幹部、研究室處長、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副秘書長等職務。2004年1月躋身中央紀委常委,2011年1月任中央紀委副書記,一直到2017年10月。

值得關注的是,吳玉良在全國人大的新職位,與不少落馬老虎有關。而該職位兩度由「打虎老將」擔任,可見高層重視。

據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是人大常委會設立的,專門負責代表資格審查及其相關工作的常設機構。全國人大代表選出後由它審查。

不過,假如存在一些特定情況,如代表辭職被接受的;未經批准兩次不出席本級人大會議的;被罷免的;喪失中國國籍的;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喪失行為能力的,其代表資格終止,都由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報人大常委會予以公告。

梳理2017年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發現,至少29人涉嫌違紀違法自動辭去或被責令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此次吳玉良履新,表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再次由「打虎」官員擔任,此前擔任主任委員的是監察部原部長馬馼。

2007年8月,時任中央紀委副書記的馬馼履新監察部部長,2013年3月,65歲的馬馼退出紀檢崗位,轉任全國人大,擔任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如今,吳玉良接棒馬馼,履新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