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炸彈」待引爆 美新列19高科技中企調查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美國禁售令讓中興陷入滅頂之災,美媒隨後證實華為也因涉嫌與伊朗違規交易而遭受美國調查。敏感時刻,美方公佈報告譴責19家官方背景的中企從事間諜活動,令這些企業「不寒而慄」。

4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佈《美國聯邦信息通訊技術(ICT)供應鏈來自中國的風險報告》(《Supply Chain Vulnerabilities from China in U.S. Federal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下稱《風險報告》)。

報告中,19家中共國企、行業龍頭或國防背景的企業被點名,指其受中共政府支持,在美進行商業間諜活動,盜取知識產權。同時,中共可以控制他們生產的電信設備,執行中斷通信、間諜性操作或發起網絡攻擊,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這19家中企包括中興、華為、華勝天成、京東方、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科學院、浪潮、聯想、利盟、力神電池、天馬微電子、冠捷科技、清華控股、深圳萊寶高科等。涉及的產品則涵蓋了面板、芯片設計、封裝測試、通訊設備、光電、手機製造、計算機、5G、AI、物聯網以及雲端、大數據等各個方面。

其中,京東方和冠捷科技為美國戴爾公司提供顯示屏,聯想集團和華為公司為美國公司提供各種硬件產品。

從2012年開始,美國政府機構都會提交類似的《風險報告》,華為、中興年年上榜。

美國今年選擇在中興制裁令發出4天後發佈報告,並明確點名,令這些中國公司分外緊張。陸媒指,美國此時爆出這份名單,可算是「有效威脅」。

USCC的報告加上美政府的制裁,使得京東方股價一度累計大跌近20%,與華為相關的中國軟件國際跌幅一度達到16%,聯想集團跌幅超過3%。

陸媒4月26日自曝,這19家中國公司已在美國的調查名單上。但報導沒有明確提及是何種調查,或面臨何種制裁。

在公佈《風險報告》之前的4月17日,出於國安原因,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全票通過一項決定,禁止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美國移動通訊運營商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這一決定直接影響華為和中興在美國的業務。

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這19家公司可能會被美國追加各種限制措施。

陸媒28日引述聯想集團的一位人士透露,聯想正在評估如果美國追加1000億美元貨值關稅,可能給公司帶來的財務和戰略影響。不過他仍存一定的僥倖心裏,希望新一輪中美貿易協商達成協議,避免波及聯想集團。

4月2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針對美國《風險報告》回應,指責美方「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對中美高科技領域貿易投資活動設限」。

不過,歐美高科技產品在全世界暢銷,從沒有哪個國家的公司如此大面積地被他國政府或民間指責從事「間諜活動」。

中國高科技公司不但被中共政府利用來監控本國民眾,近年來外國政府也越來越關注這些中國公司出口產品中的「官方後門」。日前,英國安全部門也已要求國內通訊產業不使用中興等公司的產品。

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確定政府將支持和資助一系列高科技公司,企圖「領航世界科技」。外界不但譴責中共政府支持會給相應領域帶來不正當競爭,也擔憂如果由中共制定高科技規則、掌握核心技術,會嚴重威脅他國資訊安全,甚至國家安全。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