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風波延燒教職工 黨媒急刪敏感文罕見開天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北大學生申請公開該校教授沈某涉嫌性侵女生的信息而遭受校方打壓事件近日持續發酵,不但眾多學生在網絡發起聯署,連一些教職員工也開始發聲表達不滿。日前,更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體罕見刊文評論「高校信息公開」的問題,結果仍遭緊急刪除,導致黨媒也出現了「開天窗」的奇特現象。

連日來,北京大學學生申請信息公開事件引發的輿論效應一直在持續。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日前為此事發聲,指許多教職工也對學校就岳昕的處理方式感到不滿,認為北大作為中國最有聲望的學府之一,有責任做到誠實透明。賀寫道:「學生要求真相,證明了他們是有社會責任感的。學校不僅該為多年前發生的事情道歉,也該為現在發生的事情道歉。」

與此同時,大陸部分媒體開始跟進事態。中共共青團組織旗下的官辦媒體《中國青年報》日前也發表了一篇題為《問診高校信息公開》的長文,討論中國大陸普遍存在的大學抗拒公開信息的現狀,罕見披露了當前中國大陸一些高等學府處理信息公開申請的各種做法。

結果該文刊發後不久,其電子報就刪除了這篇評論文章的全文,導致整個版面出現大片空白的「開天窗」奇觀。

目前,中國大陸境內轉載過該文的其他新聞網站,也全部將這篇文章屏蔽。


中共官媒《中國青年報》罕見刊文評論「高校信息公開」的問題,卻遭緊急刪除,導致出現黨媒也被「開天窗」的奇特現象。(網絡截圖)

據網絡上流傳到境外的網絡截圖,這篇被刪的文章援引2016年發佈的《中國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數報告》,指北大排名「已跌出前50名」。文章還引述法學研究員呂艷濱的言論,批評一些高校沒公開教育部要求主動公開的一些事項,稱「一些傳統頂尖名校並不『頂尖』」,疑似暗批北大不理性地抵觸信息公開申請,遇到學生申請公開一些訊息就處置過度,結果適得其反。

該文並舉例稱: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曾向397所高校遞交申請,要求公開學校年度受捐贈財產來源、金額以及支出情況。而這些內容「理論上」都是高校應當主動公開的資訊,但實際上僅有101所高校給予了答覆,而其中同意公開的大學僅有96所。

針對這種本應主動公開的信息卻「屢請不出」的現象,呂艷濱表示:有的高校「如臨大敵」,可能是因為過去管理不規範,有些決策過程、結果,按現在標準不敢拿出來曬。熊丙奇則直言:「不願意公開很詳細的,肯定是經不起推敲的信息。」

稍早前,北京大學被爆於20年前包庇時任中文系教授瀋陽涉嫌性侵女生高岩,導致高岩跳樓自殺。

今年4月9日,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屆本科生岳昕等8名學生向北大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公開該校教授沈陽當年涉嫌性侵女生高岩事件的調查情況,公開學校討論瀋陽師德的會議記錄、公安局調查結果、瀋陽公開檢討等內容。

不料北大校方不但拒絕了他們的請求,而且隨即聯合學生家長向這8名學生施加了巨大壓力,校方甚至以「能不能順利畢業」等說法威脅、恐嚇岳昕等提出信息公開申請的學生。

不堪校方和家長雙重重壓又心有不服的岳昕,於4月23日發表了一封對校方表示抗議的公開信,引發社會輿論的軒然大波,當晚北大校園內亦出現署名「湖底群魂」的大字報對岳昕的抗爭給予聲援。

隨後,北大一方面全力封殺相關訊息的傳播,一方面在內部將相關事件定性為「學潮」,大有升級事件後對相關學生痛下殺手之嫌。

4月27日,香港東網報導稱,北京大學出現聲援岳昕的大字報後,北大為防再有人在「三角地」布告欄貼大字報,已連日在布告欄前方安裝了閉路電視攝錄鏡頭。

當此敏感時刻,《中國青年報》卻出人意外地發表了「問診高校信息公開」一文,從審視當前中國境內大學校園處理信息公開申請的各種做法的角度,暗批北大近日的做法不明智,結果也遭境內全網封殺,鬧出官媒「開天窗」意外事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