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跨過三八線 專家:當心他的「分化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7日步行跨越軍事分界線(即三八線)進入韓國與文在寅舉行會談。6月份,還將與美國總統會談,對此,有專家警告,國際社會要警惕金正恩利用雙邊峰會的機會,分化國際社會。

北京時間4月27日上午8點30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步行跨越軍事分界線(又稱三八線)後進入韓方一側,與在軍事分界線處等候的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首次會面。

兩位元首碰頭後,由韓國的國家儀隊護送前往迎賓典禮會場。8點40分,雙方抵達板門店廣場觀賞儀隊表演。廣場兩側坐落着自由之家與和平之家。

表演結束後,兩位元首會互相認識彼此的隨行代表,結束上午行程。10點半,雙方上樓,開啟以「和平與繁榮」為主題的會談。

據了解,這是朝鮮戰爭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國土地,也是時隔11年舉行的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

美國之音報導說,金正恩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後,他還將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會談。 最新消息說,金正恩可能接受莫斯科的邀請,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

過去金正恩一直拒絕與美國、韓國和中國等國接觸,也拒絕會見任何外國元首,2018年新年起,金正恩突然發生了轉變。

3月底,金正恩還曾帶着妻子李雪主訪問中國。4月20日,金正恩宣布,從21日開始,不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關閉朝鮮北部核試驗場。

報導說,從「封閉鎖國」的「流氓」國家領導人,到周旋於大國領導人之間的「國際政治家」,金正恩似乎正在實現自己的華麗轉身。就連川普對他的看法也發生了改變。

幾個月前,川普還稱金正恩為「小火箭人」,然而,4月24日,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白宮會談時稱,金正恩真的很「開放與可敬」。

報導認為,金正恩的「魅力攻勢」不可小覷。有美國觀察人士警告說,一個「很壞」的金正恩固然令國際社會擔憂,但一個正在「變好」的金正恩也有風險。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韓國研究主任朴正鉉(音Jung H. Pak)25日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學者中心舉行的一場有關對朝新政策的研討會上說,金正恩的「魅力攻勢」顯示,他不僅善於當「流氓」,也善於「極限接觸」。但金的「極限接觸」會帶來風險。

曾經擔任中情局分析員的朴正鉉說:「這種極限接觸讓我們很難繼續執行制裁。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制裁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必須確保他不會削弱『極限施壓』的作用,確保繼續向朝鮮施壓讓他們執行『全面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轉的去核化』進程。」

朴正鉉說,過去朝鮮的各種導彈試射、核試射、遠程彈道導彈試射以及各種口頭威脅,讓各方團結起來,對其實施極限施壓,但當朝鮮展開「魅力攻勢」時,讓各方繼續施壓就比較困難。

朴正鉉警告,各國還需要警惕金正恩利用一系列峰會來對國際社會進行「分化」。

朴正鉉說:金正恩利用訪華的機會,成功化解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主導朝鮮半島局勢的說法。他可能利用與普京雙邊會談的機會,減弱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地位,並利用與美國的雙邊會談,減弱所有其他國家的地位。

她認為,金正恩可能會利用各國優先考慮自己的國家利益的心態,成功分化日韓、中美和美韓等國的關係。

朴正鉉提醒,雖然金正恩看似在說正確的話,做正確的事來推進和平與對話,但是他其實是把責任推給了美國。朝鮮說「只要消除對朝軍事威脅,保障朝鮮體制安全,朝鮮沒有理由擁核」。

朴正鉉認為,金正恩目前的做法與他的祖父和父親並沒有什麼不同。當初金日成和金正日也承諾過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表達了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意願。但對話過後仍持續發展核武。

她分析說,金正恩的最終目的是保留並推進自己的核武器發展項目,讓美國從朝鮮半島撤軍,並在東亞地區成為戰略上相對重要的國家,最終統一朝鮮半島。

朴正鉉最後警告說,雖然我們應該支持目前的外交和接觸政策,但是,應該對朝鮮的「甜美的」和平說法保持警惕,不要輕易相信他,除非他採取了切實可行的行動。

川普24日在白宮與馬克龍的聯合記者會上也表示,應對朝鮮核武問題,他不會重蹈過去的錯誤,到目前為止,他沒有向朝鮮做出任何讓步妥協。

川普說,金氏政權要完全撤除核武器,「我要的不是簽個協議,然後宣布成功達成任務,我要的是朝鮮必須徹底地摧毀他們的核武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