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查震動金融界 中國軟件國際暴跌1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受華為遭美國司法部刑事調查消息的影響,港股中國軟件國際股價週四早間一度大跌18%,其他不少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上市公司的股價最近兩天也相繼下跌。雖然華為方面有人聲稱此事系「個案」,與中美貿易糾紛升級無關,但市場恐慌還是接踵而至。

4月25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稱,美國司法部正就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進行調查。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調查進展到了何種程度,以及正在調查的具體指控是什麼。但此次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調查屬於刑事調查,意味着華為有可能面臨額外的「刑事處罰」。

這個消息很快就在科技、金融圈中炸開了鍋。

25日晚間,一位據稱為「接近中方談判的人士」對《第一財經》確認了美媒報導的這個消息,但他解釋說此事仍是個案,「和之前幾輪中美貿易糾紛升級並無關係」。

26日早間股市一開,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多家上市公司的股價紛紛暴跌,其中最情況最嚴重的是中國軟件國際」(00354,HK),該股開盤即跌8%,之後持續走低,盤中一度暴跌超過18%。之後跌幅有所收窄,最終跌幅仍達16%。


受華為公司被美國司法部調查消息的影響,港股中国软件国际4月26日股价持續暴跌。(網絡截圖)

中國軟件國際是一家IT外包服務商,主要客戶是華為。該公司去年的財報數據和研報數據顯示,中國軟件國際約一半的營收來自華為。

26日早間股價開始暴跌後,中國軟件國際曾發佈公告稱,「公司管理層經過合理查詢後,判斷公司周四(4月26日)股價波動與媒體傳言美國司法部調查公司主要客戶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一事有關。經公司管理層評估後認為目前不會對公司的業務產生重大影響,公司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將向投資者及時披露進展狀況,公司亦提醒投資者在買賣該公司股份時務請注意投資風險。」


26日早間股價開始暴跌後,中國軟件國際緊急發佈公告,欲穩定局勢。(網絡截圖)

與此同時,華為在美國上市的供應商股價也紛紛大跌。Inphi跌12%,NeoPhotonics跌6.7%,Oclaro跌8.9%,Finisar跌6.1%,Lumentum Holdings跌7.7%,Acacia Communication跌4%。

26日早盤,華為概念股出現普跌,截至午間收盤,創意信息大跌與6.46%,科大訊飛跌幅逾3.60%,海康威視跌逾2.91%。

此外,受華為牽連,美國知名芯片製造商英偉達、AMD、高通等公司的股價亦悉數下跌。

這次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調查所帶來的連帶影響究竟有多大,外界都在密切的關注之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