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兩大危機 王岐山頻頻出面「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王岐山兩會「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後,履新一個多月來,頻頻參加外事活動,會見了多位外國政要。對此,有港媒分析,從王岐山接見外賓推敲,他正悄悄為中國面對的兩大危機「滅火」,而「危機」背後都有美國的身影。

4月24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巴基斯坦外長阿西夫。這是王履新國家副主席一個多月以來,第9次出席外事活動,從王密集會見外國政要,可以合理推測,他正協助習近平肩負對外關係工作。

4月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4月18日,在中南海會見尼泊爾外長賈瓦利;4月17日,在中南海會見越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經濟部長阮文平率領的越南共產黨代表團。

4月1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利丁頓(David Lidington)率領的第十屆中英政黨對話英方代表團;4月9日,在中南海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3月25日至3月28日,金正恩秘密訪華,王岐山陪同習近平出席了相關活動;3月24日,在北京的一個高級別的經濟論壇上,王岐山曾會見多名外企高管,包括Google行政總裁等;3月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了來訪的菲律賓外交部長。

另外,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財政部長劉昆等人15日訪問日本,以及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名中共軍官訪日團也低調抵達日本。據稱都是奉王岐山的指令。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從王岐山接見外賓推敲,他正悄悄為中國面對的兩大危機作應對。

一是中美貿易戰:為了反制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擬對價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

路透社消息稱,負責國際貿易的中共官員正在向多國「求救」,請求歐洲國家站在中共一方,共同反對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

同時,中方亦希望用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沖中美貿易戰,作為新絲路沿線大國的印度,自是拉攏對象。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

觀察人士認為,王岐山此時與英國及印度高層互動,推動中日改善關係,顯然有深意。

二是南海問題:近日,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向媒體簡報了川普總統去年11月訪亞之行首次提出的「印太戰略」。

該戰略要促進印度在印太地區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分析認為,這是向中共發出警告,遏制中共在該地區的野心。

川普政府去年底發布的新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指責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行動危害自由貿易,並威脅到其它國家的主權,破壞了地區的穩定。

港媒分析認為,在美國印太戰略下,加大在南海活動,令中共感到不安。王岐山與越南及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領袖會晤,似乎商討對策彌合爭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