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停核試真相:核場崩塌 中國輻射風險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有兩個獨立的中國科學家團隊證實,朝鮮核試驗場地已坍塌。港媒認為,這才是金正恩宣布停止核試驗的真正原因,而且核試驗場的坍塌使得中國及朝鮮周邊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核輻射風險」。

香港《南華早報》4月25日報導稱,兩個獨立的中國科學家團隊已證實,朝鮮用於核試驗的高山場地已坍塌。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站4月23日發佈消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震與地球內部物理實驗室溫聯星研究組,通過分析地震記錄,確認朝鮮自2009年以來一直用於核試驗的豐溪里萬塔山已塌陷。這項研究成果 當天已被國際地球物理權威學術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接收。

溫聯星地質研究組最新的報告顯示,過去的衞星照片中可以看到,朝鮮在2017年以前的4次核試中,試驗場都未出現明顯的結構性破壞。但是去年9月第5次核彈試爆後,高溫燒熔了周圍岩石,打開了直徑達200公尺的大洞,導致山脊向內滑落,從衞星圖像可看到地面有明顯「疤痕」。研究小組同時對豐溪里周圍的2000多處地震觀測站數據進行分析,附近曾發生3次的小型地震。

綜合上述情況,研究小組判斷,朝鮮的核試驗意外引發了核試驗場崩塌。

溫聯星調查小組還特別指出,朝鮮的核試驗場倒塌後,大量放射性物質可能會透過坍塌的裂縫外洩,中國及朝鮮周邊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核輻射風險。

2017年9月3日,朝鮮在其豐溪里核試驗場實施了一次地下核試驗,其當量為108.3±48.1千噸,為朝鮮歷次核試驗中最大的一次。這次核試驗後,豐溪里在1個多月內先後發生了4次輕度地震現象,其中發生於核爆8分半鐘後出現的震級為4.1級的地震,兩個發生於9月23日和一個發生於10月12日的輕度地震。

中國科大研究所利用1972個地震台數據,最後確定了豐溪里核試驗後的上述四個「小事件」的震源屬性特徵,並明確了它們與2017年核爆中心的相對位置。

研究的結果表明:朝鮮9月3日核爆後8分半鐘發生的「小事件」,為萬塔山自核爆中心西北方向440米處近垂直塌陷至核爆產生的中心空腔所致;而9月23日以後發生的3個「小事件」,則是一個位於核爆中心北側8.4千米處的另一座山體下方的天然地震群,其震源深度至少為2.4千米。

研究人員認為,豐溪里萬塔山經歷了5次核爆後坍塌,可能正是金正恩4月20日宣布停止核試驗與導彈發射試驗的原因。

今年4月20日朝鮮勞動黨召開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從2018年4月21日起朝鮮將停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並將廢棄朝鮮北部核試驗場。

當時,朝鮮官媒《朝中社》宣稱,上述決定是為了「實現世界核裁軍而進行的重要步驟」。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