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一對一單挑金正恩 或提大爆炸式棄核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美朝首腦會晤在即,雙方在無核化具體方案上仍然分歧巨大。金正恩主張所謂的「階段性棄核」。而美媒消息,川普可能提出6個月到1年時間內徹底棄核的大爆炸式方案。韓媒稱,為取得進展,川普提議和金正恩一對一談判。

《華爾街日報》(WSJ)4月23日報導,川普將敦促金正恩以「大爆炸」方式迅速實現無核化,就去核與補償問題達成妥協,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

報導引用美國一位高官的話表示,朝鮮的無核化速度和放寬制裁的時間表成了當前美朝的爭論焦點。不過,「在朝鮮完全棄核之前,美國不會做出諸如解除制裁等任何實質性讓步」,但是,「只要朝鮮有快速採取無核化行動的意向,就可以得到無限豐厚的補償和各種方面的好處」。

韓國《中央日報》解讀為,只要朝鮮確實進行了無核化,美國不僅會解除制裁,還會在美朝外交關係和經濟援助方面予以補償,但在此之前則不會提供任何好處。

韓國《朝鮮日報》則稱,這就是說,雙方一開始就交換不可逆的重大讓步,不陷入所謂「核凍結陷阱」,直接走向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因此,川普會要求朝鮮6個月到1年之內完全廢棄朝核。

而據此前韓媒消息,近日美國中情局(CIA)局長蓬佩奧秘密訪朝時,金正恩拿出了一份可能需要耗時數年的分階段無核化時間表。

此外,金正恩接受了蓬佩奧提出的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嚴格核查的要求,也表明了「完全棄核」的意向。不過,在棄核實際操作過程中,朝鮮是否會信守承諾,美方仍持懷疑態度。

《朝鮮日報》引述多位韓國外交消息人士稱,蓬佩奧向金正恩轉達了川普「一對一談判」的提議。川普認為,只有盡量減少出席人數,首腦會談才能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不過,朝方對此作何反應,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

4月22日,特朗普發表推特(Twitter)寫道:「在與朝鮮達成最終協議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事情可能會一帆風順,也可能不會順利」。

18日,川普在美日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為了美朝首腦會談的成功,會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但如果沒有成果,就會離開會場。」

美方一再表態,朝鮮棄核之前維持最強施壓不變,而且軍事選項一直「擺在桌面上」。有媒體報導稱,如果美朝會談失敗,美國下一步可能會聯合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海上軍事封鎖。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