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模糊中興事件焦點 港媒:誠信比芯片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美國的中興禁售令,對準中共的「缺芯」漏洞一劍封喉,也戳穿了中共「科技領先」的謊言。外界紛紛質疑中共為何造不出芯片。而港媒稱,僅僅質疑「缺芯」是將中興事件焦點模糊化,該事件重點是誠信問題。

中興事件爆發後,輿論界連日來眾說紛紜,熱度不減。中共黨媒輿論,一方面淡化中興違法情節,將中興裝扮成「中美貿易戰受害者」,以煽動民族情緒;另一方面突出中國「缺芯」,通過所謂「落後就要挨打」的宣傳,來轉移事件焦點,引導民眾跟隨中共領導的所謂「強國之路」。

有港媒日前發文指,中興出事的導火線,其實是違反誠信--沒有遵守與美國做生意時訂立的契約。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設備廠商,都需要和美方簽訂協議,承諾不向伊朗及朝鮮等國家進行銷售,但中興不止一次違反該規定。

文章梳理事件如下:

2014年,中興一名高管在美國機場被扣查,美方在其電腦中發現兩份文件,顯示中興與伊朗交易。美方隨後展開多年的調查。2014年8月26日至2016年1月8日期間,中興代表在多次向美國執法部門保證,公司已在2012年3月停止與伊朗的業務,以後也不再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律。

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對中興採取限制出口措施,時間長達7年。2017年3月,雙方通過談判達成和解。根據和解協議,中興繳付巨額罰款,承諾開除4名高級員工,另有35人接受取消獎金或被譴責的處分。中興也同意,如果再違反和解協議,美方可再次激活7年禁售令。

2018年2月,美方調查發現,中興沒有按協議處罰涉事員工,因此通知中興將啟動禁售令。中興通訊在3月也承認,只解僱了4名高級員工,未處罰或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但並沒有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因此對中興作出足以致命的制裁。

大陸一些媒體言論指,「造不出芯片的國家不少,為何只有中國被制裁,原因只有兩個字:誠信」。原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點評此事教訓時也稱,「要誠信對待夥伴,要敬畏規則」。

網傳中共國資委研究中心的報告指,「中興通訊公司一系列應對都十分愚蠢和被動」,甚至影響外交布局和所謂「國家形象」。

港媒指,要想防範中興事件重演,認識誠信的重要性,與決心造好芯片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究竟要正本清源,還是要緣木求魚,只在一念之間。

中興雖然自稱民企性質,但外界普遍認為其背後有中共政府的支持。中興和華為因為被高度懷疑替中共從事技術間諜活動,目前遭遇歐美多個國家的抵制。

因此,中共在國際經濟活動中不講誠信、無所不用其極的無賴作風,自然也在中興的對外貿易中體現出來。

據路透社報導,早在2012年,中興僱傭的一名美國法律顧問就向美國政府舉報了中興與伊朗的貿易合作,美方隨後開始了持續多年的調查。

而美方直到2014年仍然從中興高管手中截獲與伊朗貿易的文件,說明中興在被調查期間還在「頂風作案」。

有報導稱,中興迄今仍在利用一系列空殼公司,向朝鮮、伊朗、古巴等被禁國家提供產品和技術支持,這才是美國處罰中興的根本原因。

據《紐約時報》報導,從2016年起,美國也啟動了對華為的相關調查,至今仍在繼續。

不過,據美方截獲的中興內部文件介紹,與中興自己成立空殼公司的做法不同,華為是尋找第三國IT公司作為與朝鮮、伊朗等國貿易的「中介」,因此更難被抓到直接證據。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