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路可走? 金正恩或被迫發展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宣布停止核導試驗,並表示,朝鮮今後將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有分析認為,這是川普(特朗普)的高壓政策大獲進展的體現,朝鮮經濟在國際制裁下,或已瀕臨崩潰,金正恩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不得不將發展經濟放在首位。

朝鮮勞動黨4月20日舉行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金正恩在會上宣布,自21日起,朝鮮將停止核試驗和試射洲際導彈,並關閉核試驗場址。同時,金正恩表示朝鮮「已完成核開發」,今後將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

金正恩突然宣布停止核導試驗,令國際輿論感到驚訝,認為這是川普的高壓政策大獲進展的體現。

川普在21日發推文說:「朝鮮已同意中止所有核試驗並關閉一個主要試驗場,這對朝鮮和世界來說是個好消息,很大的進展!」

許多專家認為,朝鮮在國際制裁下,經濟可能已瀕臨崩潰,金氏政權也岌岌可危,金正恩不得不將發展經濟放在首位。

事實上,自朝鮮戰爭停戰後,幾十年錯誤僵化的黨國體制管理,使朝鮮經濟早已陷入危機,而韓國經濟卻在不斷地發展。

2016年,根據韓國的一項統計數字,韓國人均工資比朝鮮高出20倍。而金氏政權害怕朝鮮民眾知情,從來不公布涉及國民經濟收入的任何數字。

朝鮮問題專家安德烈•蘭科夫對法新社表示,金正恩提出發展朝鮮經濟,或想實施「一套中國(共)經濟方案」。據朝鮮官方報導,金正恩3月訪問北京回來後,在留言簿寫下「我們可以向中國(共)學習」。

不過,有分析認為,中共的經改一樣是絕路,現在的中共正面臨巨大的經濟危機,中共政權極難維持,已走到了瀕臨解體的邊緣,連中共高層也毫不避諱的談論「亡黨」話題。

2015年7月,有港媒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在當年6月的政治局擴大生活會上,發放了一份由中共中央書記處彙編,由中央巡視組、中辦、國辦及中組部等綜合情況寫成的報告。

報告中毫不隱諱地羅列了中共「亡黨」的六大危機,涵蓋政治、經濟、社會、信仰、前途等各個領域,顯示體制腐敗帶來的吏治腐敗已經無藥可醫。

報導指,習近平在該次會議講話中罕見指出:「要勇於面對嚴峻事實,承認、接受亡黨毀國危機的事實。」

據悉,早在2004年8月,習近平前任,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戴河工作會議上,就已發出「亡黨」的警告。

另有評論人士認為,金正恩此番大談發展經濟,可能是緩兵之計。他的真正目的在於暫時凍結核計劃,利用援助發展經濟,有了錢以後,可能川普任期也到了,那時再從新啟動核武。

2016年脫北的前朝鮮駐英公使太永浩日前也表示,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真心棄核。金正恩只是借與美韓對話拖延時間,寄希望於2020年美國換總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