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稻草? 美給中興一次提交補充證據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2日訊】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美國對中興的制裁已讓公司陷入休克狀態。同一天,中興危機似乎出現一根救命稻草,美媒刊文透露,美商務部已同意給中興一個提交補充證據的機會。

美國當地時間4月20日晚,《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商務部一名高官的話稱,該機構已同意給中興(ZTE)一個提交補充證據的機會。

這位官員表示,根據法規,中興沒有行政上訴的權利,但美商務部已經同意,在不久的將來通過非正式程序接收中興遞交的新證據。

不過,同時該官員還表示,他們認為暫緩對中興的制裁是不合適的。

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中興會提供何種新證據,也不清楚該公司能否成功說服川普政府減輕對他們的制裁。中興方面未回應此事。

有分析認為,美方允許中興提交新證據,可能會給中興現在面臨的危機帶來轉機。不過,另有觀點認為,此消息意義不大,可能也就是心理上安慰一下。美國是法治國家,不太可能像中共那樣彈性隨意。

針對封殺中興通訊一事,此前,美國商務部新聞官瑞爾特(Will Reinert)向媒體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這是一個7年的禁令。」也就是說,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

中興因在2016年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出口禁令,加之未嚴格執行與美國的和解協議,遭到美國政府嚴懲。美國商務部16日下達禁售令,禁止美國企業在7年內向中興提供任何通訊技術和軟體。

20日,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美國對中興的制裁已讓公司陷入休克狀態。

美國《福布斯》雜誌此前分析稱,中興在缺少美國企業的零件供應後,只能支持較短的時間,加上現在是5G技術發展的黃金期,中興若無法找到有效的替代零件將會舉步艱難,甚至會在數週內破產。

中興被禁售事件引發大陸相關行業震驚,華為、小米、聯想等公司也可能受波及。據悉,美國方面已對華為展開調查。

有網友評論說,中興事件揭示大陸在高科技領域的現狀,並不是像官媒宣傳的那樣「厲害了,我的國」,恰恰相反,此事件正好暴露了「中國產品,其實都隱藏著一顆美國芯。」

本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出席並講話,他談到「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的問題,並強調「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有自力更生」。

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向新唐人表示:恰逢中興通訊遭美國處罰瀕臨破產,暴露中國在芯片等通訊核心技術方面存在嚴重短板,習近平的言論顯然是有針對性的「有感而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