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醜聞捅到中南海 習近平首度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2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場有關國家信息化工作的會議上,談及「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的問題,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恰逢中興通訊遭美國處罰而瀕臨破產之際,習近平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針對此事「有感而發」。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日前出席了本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的身份發表了講話。

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闡述了中國當下需要抓住信息化發展機遇的重要性,並分別談及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問題。

在講話中,習近平談到「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的問題時,直言「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他強調「要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他還在講話中提出了「要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等等。

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習近平的這次講話時,還特意提及習以前強調科技創新重要性時講過的話——「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有自力更生」等語。

恰逢中國中興通訊因違規向伊朗轉賣美國產品遭美國商務部重罰,習近平的上述言論被視為對中興醜聞的一種間接表態。

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向新唐人記者表示: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立即就面臨破產的巨大危機,暴露中國在芯片等通訊核心技術方面仍有嚴重短板的現實困境。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官方媒體發表習近平敦促中國發展核心技術的講話,顯然是有針對性的有感而發。

他分析說:至於習近平強調「保護知識產權」以及「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等語,則是為避免迫在眉睫的貿易戰爆發而釋放出的政策導向。這些提法看起來都很符合國際社會對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的要求,但在中共業已嚴重扭曲而且千瘡百孔的體制下,習近平的這些願望或意志究竟能夠實現幾分,實在是一件不容樂觀的事。

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吊銷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獲得美國出口產品的特權,從即日起,7年內禁止美國公司直接或間接向中興通訊銷售電子技術或出售通訊設備零組件。

中興公司從2010年起,多次違反聯合國制裁伊朗的決議以及美國政府的《全面制裁、問責及撤資伊朗法案》,向伊朗出售了使用美國零組件組裝的多種通訊裝備,被美國有關機構追查,並被查獲該公司指導高官規避制裁風險的內部文件等確鑿證據。

2017年3月份,中興通訊承認了美方提出的三項指控:在未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伊朗出口美國產品;妨礙司法公正;製造重大不實陳述。中興通訊宣布認罪並接受美國政府對該公司提出的高達11.92億美元的處罰。

根據當時中興公司的認罪協議,中興公司承諾解僱4名涉事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捲入事件的另外35名員工。但事實上中興通訊只解僱了4名高級僱員,對另外那35名員工不但沒有兌現處罰承諾,反而給予獎勵,並在2016年至2017年間兩次向美方提供了虛假陳述。因此遭美國商務部重罰。

由於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和通訊網路裝備的相關設備中,有25%到30%的零件是靠美國企業提供的,其中,基帶晶元、射頻晶元、存儲、大部分光器件等重要組件均來自美國,所以美國商務部的禁售令對中興通訊的打擊幾乎是毀滅性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