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停止核導開發 專家:並非棄核或是權宜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2日訊】朝鮮當局週五宣布,從4月21日起暫停一切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測試,並關閉位於朝鮮北部的核試驗場,轉而集中力量「發展經濟」。國際社會表示歡迎這樣的決定,但有專家對此質疑,朝鮮已經取得了實質性核武進展,現在聲稱要轉而致力於經濟發展,可能只是為換取解除制裁採取的權宜之計。

朝鮮勞動黨4月20在平壤舉行了七屆三中全會,會議通過了關於廢除位於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決定書,並宣布從4月21日起,全面停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ICBM)測試行為,並關閉位於朝鮮北部的核試驗場。

決定書宣稱,只要國際社會不對朝鮮發起核威脅,朝方就不會利用核武器,也不會轉移核技術。

金正恩在會議上宣布上述決定時解釋稱:朝鮮的核武器實戰化 「已完全得以驗證」,在此情況下,朝鮮不必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及試射中遠程、洲際彈道導彈。現階段,朝鮮將「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這是朝鮮現階段將要奉行的「新的戰略路線」。

朝鮮官媒報導上述消息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帖表示:朝鮮當局同意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並廢棄一個主要的核試驗場,對朝鮮和全世界都是一個好消息,自己正等待着與金正恩舉行會晤。

當天,中共外交部也發表聲明,對朝鮮官方做出這個決議表示歡迎。

一位曾在中共中央黨校任職的學者在社交媒體表示:「客觀而言,這是中美極限施壓的結果,我曾經說過,只要國際社會合力,是可以迫使朝鮮投降的,當然停止不等於棄核,還得繼續施壓。」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專家觀點指出:朝鮮已經取得了實質性核武進展,現在發表這樣一個聲明的目的,可能只是「策略性換取解除制裁」。

該媒體刊發的時事雜誌「外交家」(Diplomat)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撰寫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朝鮮當局這次在會議上發出的聲明講得很清楚,金正恩凍結核試、關閉豊溪里核試場,是因為「他覺得朝鮮已掌控了核武設計能力」。

文章表示:至於朝鮮當局承諾不再試射洲際彈道飛彈,這一點比較出人意外。因為朝鮮此前總共只進行過3次能將核彈頭送到美國本土的試射,而這些測試都還沒能觸及飛彈在進行類似核子攻擊所需軌道的飛行。不過,朝鮮當局出於一種權宜之計聲明不再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無需付出什麼成本,以朝鮮當局過往的做法來看,他們隨時可以輕易就反悔。

文章認為,金正恩現在宣布今後要「集中全力建設強而有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接下來在與韓國、美國舉行元首峰會時,他將會以發展經濟為由要求「解除國際制裁」。

潘達還在文章中分析指出:金正恩能與美國總統舉行峰會,是做到了其父、祖兩輩都做不到的事,他認為「停掉核試與飛彈試射的損失,靠與川普並肩而坐就能補回。」

文章最後寫到,「據此以觀,朝鮮的聲明,反倒像是一個核武國的激昂演說,根本無意放棄能保國家命脈的王牌,川普越早看清金正恩的最終目的越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