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已被擊倒 華為頭上還懸著大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中國中興因為違規向朝鮮和伊朗出售產品,被美國處罰,遭遇滅頂之災。美媒爆料,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也正面臨美國同樣的調查,頭上懸著的大刀也隨時會落下。雖然華為予以否認,但日前突然開除5名美國僱員,被指或與該項調查有關。

4月16日,因為中興違反了因其與朝鮮和伊朗違規貿易一事與美方達成的和解協議,美國商務部下令吊銷其7年進口美國產品的許可。中興因此遭遇重大打擊,外媒甚至指其有倒閉的風險。

17日,《紐約時報》報導此事時提及,中興的競爭對手——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目前也在美國面臨着是否違反對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貿易禁令的調查。

美國明令禁止將本國科技產品銷往這些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如果華為將美國技術或安裝美國產零部件的科技產品賣給這些國家,美國就會對其進行制裁。

報導還說,華為長期被懷疑為中共政府進行間諜活動。今年1月,美國AT&T似乎是出於美國政府對安全問題的擔憂,撤出了一個銷售華為智能手機的交易。

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華為遭受美國調查的敏感信息很快在網絡上熱傳。

對此,有陸媒引述華為相關人士辯解說,這是一則「假消息」。不過,據美媒報導,華為上週解僱了5名美國僱員,其中包括美國政府首席聯絡官普盧默(William Plummer)。儘管華為官方對外聲稱這只是正常的人事變動,但外界仍然質疑此舉是否與華為遭受美國調查有關。

《紐約時報》去年也曾報導,早在2016年,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都先後向華為發出傳票,就其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管制、將美國技術出口至古巴、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展開調查。其中,商務部要求華為提供過去五年向這五個國家出口產品的全部信息。

這個信息顯示,針對華為違規行為的相關調查已進行了近兩年,目前仍未結束。

在2016年對華為展開調查時,美國政府正因為中興與伊朗有生意往來對其施加制裁。美國政府公布的中興內部文件,展示了該公司如何通過所謂「隔斷企業」規避美國禁令,與伊朗、朝鮮及其它受限國家完成貿易。

該文件中還多次提到,一個代號為「F7」的競爭對手,也採用類似的做法。文件沒有說明F7的真實名稱,但華為科技公司正好符合文件中描述的特徵。

目前,美國川普政府正通過關稅和投資限制,阻止中共盜竊美國高科技,本次對中興的新懲罰被視為一次升級行動。

由於中國高科技產品大多高度依賴美國芯片,如果美國對華為推出禁令,同樣會重挫華為。從華為第一時間出面「闢謠」來看,華為內部也相當緊張。

華為和中興都有中共官方背景,被高度懷疑在出口產品中安裝後門,替中共從事科技間諜活動。同時,作為替官方代言的公司,他們也有很大可能向中共「盟友」——古巴、朝鮮和伊朗等提供技術支持。

美國當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興曾向伊朗提供設備和技術,幫助伊朗政府建設「防火牆」,監控伊朗民眾。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