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貿易戰受害者 你知道中興向伊朗非法賣了什麼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美國下令禁止向中興出口產品,因時間點敏感,被認為與中美貿易戰有關。但美方處罰中興的起因是其違法向朝鮮和伊朗出售產品,大陸自媒體更披露,中興原來在幫助伊朗政府修建「防火牆」,用來監控伊朗民眾。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宣布對中興的處罰決定,該部門公佈的文件列舉了處罰中興的具體原因。

2017年3月份,中興違反美國相關貿易制裁規定向朝鮮和伊朗出口商品一事,在經過了長時間的拉鋸後和解。中興為此支付巨額罰款,並進行內部調查和整頓。中興還承諾,如果和解協議沒有完成或者再次違規,那麼美方將取消中興的7年進口許可。

但是,美國商務部近日調查發現,中興兩次向美方提供了虛假陳述,因此根據協議吊銷其進口許可。

具體情況是,2016年11月份,中興發函給美國商務部表示公司啟動內部調查和整頓,2017年7月份再發函表示整頓結束,並給了一個針對39名內部員工的處罰名單。

2018年2月份,美國商務部發現有詐,要求中興提供現在這39個人的職務、職責範圍和收入及獎金狀況。中興不得不承認前面兩封信有假,實際情況只開除了4個人,而且除了一個人外都領到了2016年的全額獎金。

美國商務部隨後通知中興準備下達禁令,但中興依然選擇拖延,讓美商務部繼續等待中興內部調查結果。兩個月後,美國商務部終於表示完全無法再相信中興的任何說辭,並下達了禁令。

4月18日,大陸一家自媒體發文,深挖中興受罰事件的來龍去脈。

文章說,如果美國真的禁止中興進口美國產品7年,中興基本可以確定關門了。中興只是賣點東西給朝鮮和伊朗,就遭遇滅頂之災,看似很冤枉,但是如果你知道中興向伊朗出口的產品是什麼,就不會再同情它了。

文章進一步揭露,中興賣給伊朗的原來是「防火牆」。


路透社報導,中國公司幫助伊朗監控民眾。(網頁截圖)

文章引述路透社當年報導稱,2012年中興被舉報通過在北京註冊的空殼公司,向伊朗倒賣了大量禁運IT軟硬件以及中共「防火牆」解決方案。爆料者是中興美國分公司僱傭的一名法律顧問,他在了解內幕後向FBI報案。

陸媒文章還說,中興僱傭的這名美國律師名叫 Ashley Kyle Yablon,看名字應該是猶太裔,而猶太人和伊朗人是死敵。這名律師之前還曾為中興的競爭對手華為工作。

FBI隨後調查發現,中興在2010年與伊朗電信公司(TCI)的一筆交易中,涉嫌向伊朗提供大量美國製造的硬件和軟件,嚴重違反了聯邦法律和貿易禁令。

據路透社報導,該交易清單長達907頁,交易總額達1.3億美元,其中包括一部強大的監控系統。

路透社引述前伊朗通信高管的話說,這套監控系統是他「見所未見」的,該系統可攔截用戶的語音通話、短信、電子郵件和聊天,以及定位用戶。


中興內部機密文件。(網絡圖片)

舉報的律師還透露了中興規避制裁的各種手段。他告訴FBI,中興成立了一家名叫「8 Star Beijing」的公司,只負責購買受美國禁運的商品,同時成立的另一家名叫「ZTEC Parsian」的公司,則專門為提供給伊朗的設備進行組裝整合。


中興內部機密文件。(網絡圖片)

近年來,中共打造「防火牆」封鎖資訊,飽受海內外譴責。而伊朗的網絡封鎖嚴重程度與中共不相上下。作為技術不太發達的伊朗來說,與中共或者朝鮮互相「交流」網絡封鎖的經驗和手段,應該是情理中事。

而中興這種帶有國企色彩的所謂「民企」,也似乎很適合作為此類「交流」的主要媒介。

另外,因為中興輸出的科技產品和網絡服務都被懷疑帶有中共官方指定的後門,包括英美在內,多個國家的安全部門都對中興採取不信任和抵制態度,並警告本國企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