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為何紛赴日本修好 日媒:來自王岐山指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日前,來自中共外交部、財政部、商務部甚至中共軍方的團隊,相繼出現在日本東京的飛機場。有日本媒體爆料稱,這些團隊突然扎堆奔赴日本,都是奉了王岐山的指令來「恢復交流」、「改善關係」的。有日本資深媒體人分析稱,北京此舉旨在「拉攏日本」,「分化日美同盟」。

當地時間4月15日下午,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財政部長劉昆和商務部長鐘山,分別率領一隊人馬,相繼抵達日本東京郊外的成田機場。

據《美國之音》報導,王毅作為近8年來首位訪日的中共外長,剛到達成田機場,就高調接受媒體採訪。他明確表示,「希望(這次訪問)能夠成為兩國關係重返正常軌道的重要一步」。王毅還特意對日本記者強調了朝鮮核武問題,聲稱將會向日本介紹今年3月下旬習近平與金正恩在北京會談的結果。

令外界感到驚訝的是,成田機場15日當天還出現了一個由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人軍事代表團,這個代表團旨在恢復已中斷6年的中日校級軍官交流。

《日本經濟新聞》爆料稱,這一連串的中國高官訪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來日本「恢復交流、改善關係」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王毅抵達日本的第二天(4月16日),就與河野率領的團隊舉行了「中日高層次經濟對話」。雙方重申了基於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維持自由貿易的重要性,也表達了對世界可能爆發貿易戰的憂慮。

王毅在東京與河野討論了李克強訪日出席中日韓峰會的行程和內容等,但對日方提出的安倍訪華和習近平訪日的建議,王毅僅僅表示「日本有必要努力」。

報導引述共同社《中國觀察》雜誌前總編輯坂井臣之助的觀點稱,北京當局眼下以「如此規模」迅速地推進對日改善關係,「是瞄準了日美關係最近出現裂痕,希望乘虛而入、拉攏日本來分化日美同盟。」

坂井臣之助分析指出:由於川普政府現在奉行「美國第一」,安培只好調整日本針對中國的經貿政策,為日本的經濟界尋找新的出路。例如日本4大貿易公司之一的伊藤忠商事就已表明,「會利用中國『一帶一路』的中亞鐵道從事日歐貿易來降低海上運輸成本」。

不過,坂井同時也表示,日中雙方在東中國海主權糾紛,以及在南中國海利益對立、海洋戰略對抗等方面,都沒有可能作出讓步。而且中日的歷史問題,仍然隨時會被中共利用來作為激發中國人的「愛國主義」的材料。因此,中日未來只能在存在爭端的同時,「開拓一些可能互利的合作關係」。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的這種積極姿態並沒有讓日本傳媒和輿論界表現出什麼「驚喜」。日本各大媒體都沒有把王毅等中共高官的來訪作為頭條報導,有的主流媒體甚至都沒有把相關報導放到「重點新聞」的版面裡,這反映出日本對中共政權的「強烈不信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