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川普本欲俄敘一起炸 高層將領提一理由勸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5日訊】為懲戒敘利亞當局濫用化學武器屠殺平民,美國聯合英、法等國於週五晚間炸毀了敘利亞的一些化工設施和科研所。路透社隨後爆料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原本想要連俄羅斯和伊朗在敘國境內的有關設施一起炸掉,被美軍將領勸阻而作罷。

《路透社》報導稱,在正式對敘利亞發起軍事打擊前,白宮戰情室專門針對這項軍事行動舉行了一場高層會議,與會者包括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馬提斯、美駐聯合國大使黑莉等人。

在這次會議上,川普原本主張把俄羅斯和伊朗在敘國境內的有關設施一起列入攻擊目標予以摧毀,不過美軍將領們擔心這樣做會加劇美國與俄羅斯等國的緊張情勢。在將領們的勸阻下,川普最終打消了這個念頭。

最後,為避免衝突擴大,美、英、法聯軍僅針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化武設施發起了攻擊,避開了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設施。

4月13日晚間,川普宣布,為懲戒敘利亞濫用化學武器,美國聯合英、法等國,對敘利亞實施了「精確打擊」。攻擊目標包括拉塔基亞省、霍姆斯省、大馬士革附近的設施,以及 Al-Dumayr空軍基地等軍事設施、化工生產設施和科研中心。

稍後,美國國防官員對外披露,美軍派出軍艦和戰機執行今次的空襲任務,包括出動戰斧巡航導彈炸毀了預定目標。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稱,打擊敍利亞化武設施的力度比2017年的轟炸行動「強一倍」。有消息指美軍這次一共向敘利亞發射了112枚戰斧導彈。

法新社的報導則稱,美英法聯軍這次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不只是發射艦載飛彈攻擊,也出動了戰鬥機參與空襲。

據悉,英軍方面這次派出了4架狂風戰機去轟炸霍姆斯省的軍事設施,成功命中目標。

事後,俄羅斯雖然在外交層面提出了「譴責」,但在空襲進行的過程中,俄方並沒有如其先前揚言的那樣對美軍發射的導彈採取軍事對抗行動。

此前,俄羅斯駐黎巴嫩大使亞歷山大•扎斯金(Alexander Zasypkin)曾經公開揚言,如果美國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行動,「俄羅斯軍方保留在美國對敘利亞進行侵略的情況下擊落導彈和摧毀發射平台的權利。」

另據俄羅斯網站4月11日的報導,扎斯金在接受瑪納電視台(Al-Manar TV)採訪時曾說,「俄軍將通過攔截導彈和打擊發射平台來對抗美國對敘利亞的任何侵略。」

當時美國總統川普還在推特上斥責說,「俄羅斯準備好吧,很新很棒很智能的飛彈來了。」

針對上述情況,法廣日前發文稱,由於這次美英法聯軍轟炸的目標,主要是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工廠等地點,對俄羅斯負責的防區絲毫未碰,加之動手前一個星期已放出消息,敘、俄有充足的時間轉移藏匿重要的裝備武器。因此一般輿論認為這次攻擊不會明顯改變敘利亞的棋局。不過,外界認為這場攻擊無疑還是具有威懾力的。

俄羅斯地緣政治專家魯基亞諾夫(Fiodor Loukianov)向塔斯社(TASS)表示,美軍為避免局勢失控,「非常仔細地選擇了打擊目標」,所以美俄衝突也不會升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