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說到做到 去年空襲敘利亞時 正笑迎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3日下令,對敘利亞軍事目標展開打擊。而在一年前,川普會晤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曾當着習近平的面,首次下達對敘利亞的攻擊令。那次對敘利亞的攻擊,瞄準一處空軍基地發射了59枚巡弋飛彈,以回應敘政府對平民的攻擊。

美國時間4月13日晚間,川普下令對敘利亞具化武能力的目標展開精準打擊,敘國首都大馬士革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響。

川普表示,英國和法國也同時加入對敘利亞目標的攻擊,直到敘利亞停止使用化武。敘利亞7日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命。美英法聯軍隨即發動了此次攻擊,以懲治敘利亞的野蠻行為。

美國一名官員告訴路透社,打擊行動鎖定多個目標,且使用了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

川普談到阿塞德涉及化武攻擊事件時說:這不是人會做的事,而是怪物的罪行;我們空襲行動目的,是要建立起強大嚇阻,阻止生產、散播與使用化武。

一年前的4月6日,川普在佛州私人度假俱樂部會晤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不動聲色下令對敘利亞1處空軍基地展開軍事打擊行動,藉以嚴懲敘政府軍對平民發動的化武攻擊

去年4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根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兒童在內至少70人喪命。

這一慘案發生後,上任剛剛77天的川普毅然改變政策,下令直接突襲敘利亞政府。

當時美軍在短短的3、4分鐘內,從地中海上的海軍軍艦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鎖定敘利亞中部城市荷姆茲(Homs)附近一處軍事基地的跑道、飛機和燃料站等多處目標。敘利亞人權組織說,空襲「幾乎完全摧毀了」這個軍用機場。

美軍表示,對敘利亞一處軍用機場襲擊,是五角大廈希望在攻擊的同時保持安全距離。

據報導,戰斧巡弋飛彈自1991年波斯灣戰爭以來,一直是美國軍事行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常裝載重1000磅的彈頭,這種飛彈最遠可從1000英里外的海軍驅逐艦上發射。

當時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觀察家的話認為,華盛頓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動導彈襲擊的做法並不是川普的衝動之舉,而是同時包含了向朝鮮,乃至當時正在訪問美國的習近平發出的信號。因為中共是朝鮮的盟友,也被不少人認為是平壤政權僅存的真正盟友。

多年來,美國都在要求中共向朝鮮施加更多壓力,讓平壤政府放棄核武計劃及遠程導彈研發。報導認為,對於敘利亞的空中打擊,讓川普此前有關「在緊急情況下單獨對付朝鮮」的說法又增添了一些分量。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容玄(Kim Yong-Hyun)也表示,美國對敘利亞的導彈攻擊,決不是僅僅向敘利亞發出警告。「它向平壤傳遞的信號是,美國有了新的治安官,他在拔槍射擊的時候不會猶豫。」

媒體普遍認為,川普政府未向外宣布打擊敘利亞的情況下,突然導彈襲擊敘,對涉嫌參與化武攻擊平民的空軍基地進行定點清除,增加了美國對朝鮮實施「斬首行動」、「定點清除」金正恩的可信性。

不過,一年後的今天,朝鮮局勢大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美方表達了棄核的願意。4月9日,川普表示,他計劃5月底或6月初與金正恩會面,並希望討論終結朝鮮核武計劃。不過針對金正恩棄核的誠意,外界普遍持懷疑態度。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