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真要超香港?習近平做出重磅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4月13日,習近平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會議上宣布,計劃在海南建立自由貿易港。此前有媒體稱,海南被視為新貿易港口選址之一。在政策制定方面,新港口的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新華視點微博晚間指出,習近平13日下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中央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中央支持海南設立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產權、股權、碳排放權等交易場所;設立海南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範區;支持海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學科等。

習近平指出,最近中央研究制定「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也為海南深化改革開放注入了強大動力。

習近平強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一項重大舉措。

中共國務院先前共批准建設上海、天津、廣東、福建、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等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

在10日開幕的博鰲論壇之前,外媒不斷放出消息稱,習近平打算建造新的符合國際標準以及確保貨流、勞動資源、資本和投資自由通暢的自由貿易港網絡。而被公認的旅遊中心海南省,被指將成為自由貿易中心之一。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這些港口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自由度,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

報導引述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這些港口將採用國際標準來確保貨物、人力資源、資本和投資的自由流通,並得到新的規則和條例的支援。

報導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稱:新港口的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俄羅斯衞星通訊社10日早上也報導說,習近平打算建造新的符合國際標準且投資自由通暢的自由貿易港網絡。

報導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科羅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的話稱,就自由化程度而言,新的港口將比現在的經濟特區更加開放,新規將觸及上海、廣東和浙江沿岸的繁忙港口。

羅斯季科夫說,所有這些都是習近平當局旨在實施改革開放政策、鼓勵向中國經濟投資的新舉措。

報導還說,被公認的旅遊中心海南省,有可能將成為自由貿易中心之一,將來或取代香港這個面向大陸市場的傳統大門。海南省政府為制止房價飆升,提前限制出售不動產。

不過,對於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可能取代香港地位甚至高於香港自由度一說,不少觀點並不認同。

一是,體制不同,雖然香港主權移交大陸後言論自由等有所下降,但它畢竟是特別行政區,實行自由社會體制,而海南只是中共治下的一個省。

二是,香港是國際金融、服務業及航運中心,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同時以優良治安、廉潔社會、簡單稅制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聞名於世。此外,香港還具有與大陸接壤的優勢,可以進一步擴大其服務業、運輸業、教育及金融業的發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習近平「重大舉措」疑流出 新建港比香港還自由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未宣布新建貿易港 海南類股大跌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演講 宣布要干10件大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