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考慮重返TPP 降低中國貿易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指示他的經濟顧問,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合作關係協定(TPP)。彭博社報導稱,川普考慮重返TPP,是為了降低中國貿易威脅。

美國之音4月13日報導稱,來自農業州的議員們12日在白宮參加了農業貿易問題的會議後說,川普讓他的新任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合作關係協定。

內布拉斯加參議員本薩斯(Senator Ben Sasse)告訴媒體,與會者一致告訴川普總統,美國需要的是更多貿易,不是更少,而美國農民不要美國政府的補貼,也不要關稅壁壘,而是希望將糧食賣到全球。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總統告訴庫德羅跟萊特希澤:「看看怎麼樣回到協議當中,當然是符合我們的條件之下。」

彭博社則報導稱,川普考慮重返TPP,以降低中國貿易威脅。最近,在川普為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行為,宣布打算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中方則表示將對一系列的美國農產品徵收關稅,這些產品包括小麥、大豆、玉米、蔓越莓和橙汁,這讓美國農民擔心他們的生計受到了威脅。

《紐約時報》援引本薩斯參議員的話說:「現在美國頂住中國作弊所能作的最好的事情就是領導其它11個相信自由貿易和法治的亞太國家。」「讓他們寧願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而不要跟中國站在一塊。」

報導稱,川普讓議員們放心,在中國發出新的關稅威脅以及美國和加拿大與墨西哥緊張談判之際,他打算為美國的農民謀求更好的貿易協定。他說,「中國一向對美國農民很差」。

退出TPP曾是川普競選總統時的一項承諾,他曾在總統大選期間說:「TPP是另一場已發生的災難,並且是由想強暴我們國家的特殊利益集團所推動,是對我們國家的持續強暴。」

2017年,川普在上任總統三天後,就宣布退出TPP,放棄美國與11個國家簽訂的這項貿易協定。

川普經常表明他更喜歡美國與其它國家達成雙邊貿易協定,而不是多邊協定。他認為,在那些大範圍貿易協定中,美國得不到好處。不過,現在川普政府有意重返TPP,當然前提條件是,新協議必須符合美國的利益。

白宮副新聞秘書林西華特斯(Lindsay Walters)在12日下午發出聲明,去年川普總統兌現了他的承諾,終結了由奧巴馬政府談判的TPP,因為那對美國工人與農民不公平。總統持續說,他對更好的交易持開放態度,最終,他要求萊特希澤大使以及庫德羅主席重新審視,看看是否能夠談一個更好的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