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天津受審疑雲 一大罕見罪名超出《刑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中共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受賄案,12日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多家媒體當天發布消息稱,孫政才除受賄罪外,還有「泄露組織秘密罪」,但中共刑法裡並沒有這條罪名,只有「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這條超出《刑法》的罕見罪名,引發外界猜測。

4月12日上午,天津一中院發布消息稱,開庭審理中共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受賄案。但海內外多家媒體隨後跟進報導稱,孫政才涉受賄罪、泄露組織秘密罪。

新唐人記者查尋中共「刑法」後發現,刑法條文裡並沒有「泄露組織秘密罪」,只有「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也就是說,泄露組織秘密罪顯然超出了刑法範疇。令孫政才案疑雲陡起。

對此,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一種可能是媒體跟風報導,導致這起烏龍事件。另一種可能是中共內部有風聲傳出孫政才涉及洩密,但種種原因尚不便公開。

中共黨媒新華社此前指控孫政才時,對其所犯罪名也曾罕見迅速的作出修改。

2017年7月15日,孫政才突然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7月24日,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同年9月29日,孫政才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新華社通報對孫的指控包括:背棄中共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踐踏中共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洩露組織秘密、搞權錢和權色交易等六大罪名。

但在大約3個小時後,新華社卻罕有地再次發稿,把形容孫政才罪狀的「毫無理想信念」,改為「動搖理想信念」,把「嚴重踐踏」,改為「嚴重違反」,措辭相對較為緩和,但沒說明改稿原因。

孫政才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原重慶市委書記,被視為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法廣引述評論稱,新華社改稿事件,反映十九大前的黨內派系鬥爭仍然嚴重。

自由亞洲引述評論人士的話稱,大陸記者傳達的信息是,新華社對孫政才原始版的通報中,使用的「毫無理想信念」幾個字,是照抄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痛批孫政才的原話,而「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句也基本是是習近平的原話。

學習時報前副編審兼時政評論員鄧聿文對香港無線電視分析說,對孫政才的指控公布出來後再改稿,是否有跟孫關係比較好的中共元老,反映這麼定罪是不是合適的問題等等。

他說,孫政才的錯誤,其實也關乎中共的整個形像,誰把嚴重的犯罪分子選上去的呢?所以你把孫政才的罪定得越重的話,對於中共自身的形像反而也不好。事件顯示黨內派別鬥爭仍然嚴重。

中共十九大後,當局多次公開點名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6虎「陰謀篡黨奪權」。重慶官方還多次批孫政才「懶政怠政、欺上瞞下,消極應付中央決策部署」。

2018年2月,孫政才在天津被提起公訴。其被控在任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港媒東方日報曾評論稱,孫政才在北京市任職期間,獲得賈慶林器重;空降吉林任省委書記是令計劃和張德江幕後運作;進入政治局,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則是曾慶紅和張德江在幕後力推。

有海外消息指,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消息說,孫政才最初由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推薦給江澤民,之後,曾慶紅、賈慶林、劉淇等江派人馬對孫政才大力栽培。

而當年在重慶拿下薄熙來後,換上孫政才也是各方妥協的結果。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孫政才突然被廢,分析認為,這等於點到了江派死穴,引發的震動及官場連鎖反應,遠超當初拿下周永康,這也表明,習近平絕不會向江澤民代表的貪腐集團妥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孫政才自認接班第一人超胡春華 私建班底事發 
相關鏈接: 揭秘:孫政才「篡黨奪權」內幕
相關鏈接: 蔡奇「三起三落」孫政才被減罪 幾件事令習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