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並未收兵 白宮稱還要看北京實際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提出四項「重大開放舉措」,不點名回應了美方貿易要求,令貿易戰氣氛有所緩和。但白宮10日表示希望能看到中方具體行動,並稱繼續推進川普總統的貿易措施。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白宮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方認為,北京宣布開放舉措,是朝正確方向邁出一步,但美方希望能看到中方的具體步驟與具體行動。

桑德斯說,美方將持續推進川普所宣布的(貿易)行動。

桑德斯表示,如川普所說,他很感謝習近平的發言,但美國希望看到的不僅是言詞。美方持續推進的重點是確保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美方已經宣布了擬徵稅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川普又下令研討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目前白宮仍宣稱繼續推進川普的行動,似乎預示著中美最早在6月捲入貿易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據外媒消息,雖然中共官方對外宣稱拒絕協商,但中美秘密談判仍在艱難地推進。中央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要求北京糾正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相關產業提供政府補助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上星期遭到拒絕。

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演講時宣稱,北京將推出四項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此外,還包括降低進口汽車關稅。

而這些,正與呼應川普提出的各種貿易要求相呼應。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雖未點名提及美國,但實際上是做出了讓步姿態。中美貿易戰緊張局勢隨之緩解,全球股市呈上升趨勢。

川普隨後發表推文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對於汽車關稅、貿易壁壘,及對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的發言,雙方將取得良好進展。

不過,中方表態中,並沒有提及落實這些措施的更多具體細節和時間表。除了加大開放金融市場和降低汽車關稅等措施確定將在今年推出外,有關其它措施的落實時間只稱「宜早不宜遲」。

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文章認為,中美貿易摩擦起因是中共多年來在世界經濟圈的卑劣手段。中共無法無天出自娘胎,摧毀西方經濟又是其戰略目標,因此不可能真正尊重規則。即使在外界壓力下有所讓步,也並非出自真心,壓力稍緩就會死灰復燃。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