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引發連鎖反應 習近平廢鄧小平一大潛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港媒指,已裸退的中共政治局王岐山再次出山,無異於公然蔑視中共內部潛規則。此舉引發一連串反應並波及其他官員,鄧小平時期施行至今的官員退休年齡限制,如今似乎都不算數了。

香港《明報》4月10日評論文章指,中共官場退休年齡一度是硬指標,如一般官員60歲退休,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換屆時副部級58歲、正部級63歲「不進(晉陞)則退」,以及副國級及以上官員「七上八下」等。這些在以往的人事博弈中,是最能拿得上檯面的條條框框。

但是,隨着70歲的王岐山東山再起,這一切如今都不作數了。

文章盤點了最近人事安排中的「違規」案例。剛任命的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何毅亭(正部長級),已年近66歲。財政部副部長中,剛滿60歲的張少春和未滿60歲的史耀斌,於上周被雙雙免職,但將年滿65歲的朱光耀卻仍然留任。

同樣,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時年67歲的政治局委員李源潮裸退,64歲的張春賢和劉奇葆被踢出局,67歲的楊潔篪和張又俠卻新入局。

文章稱,這或許預示,年齡不再是人事安排的硬指標,甚至不再是指標。

除了上文提及的之外,中共內部規則還包括正國級75歲左右、副國級70歲左右退休等。但這些都屬於中共內部不成文的「潛規則」。現行的中共《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只對任期做出限制,並未規定具體的退休年齡。

這些「潛規則」早在鄧小平時期就已成型,雖然沒有成文,但一直作為「硬指標」限制着中共官員的仕途進退。

到了江澤民時期,又給這些「潛規則」添上了幾筆,包括為騙退喬石搞出所謂的「七十歲劃線」(即政治局常委超過70歲不連任),後來又為了逼退李瑞環再發展成所謂的「七上八下」。

習近平上台後,出台了所謂「能者上」的規則,規定對有能力的官員可「按需要」放寬退休年齡,已經讓這些潛規則有所鬆動。

在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依照「七上八下」,送走了江派三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但在今年中共兩會上又再次殺回中共領導層。

雖然王岐山以70歲高齡出任國家副主席本身沒有違反中共慣例,但已「裸退」的政治局常委又東山再起,已是對中共潛規則的公然蔑視,習近平再打破其它年齡限制似乎更已不在話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