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習近平博鰲講話 調性迥異被疑「犯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博鰲論壇演講,主張加大開放市場,被認為是向美方釋放善意,為貿易戰降溫,此舉贏得全球市場上揚與好評。但《人民日報》社論卻言辭激烈,揚言市場不開放給美國。台媒指,此言與習近平調性迥異。

4月10日,習近平在海南博鰲亞洲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言,宣布十餘項改革新舉措。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評論稱,「中國在汽車投資方面放寬政策,今年降低對進口汽車的徵稅,並改善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北京並不謀求貿易順差,希望增加進口。這些都是美國在與中國貿易中提出的主要要求。」

在習近平講話僅一小時後,《人民日報》即發表社論,堅決否認這些措施是在中美貿易激烈摩擦背景下「不得已而為之」,並宣稱3月間中共「政府工作報告」就已提及,是北京「自行推出的擴大開放新舉措」。

社論還說,北京對外開放有「自己的節奏」,絕不會「以犧牲自身利益為代價」。同時激烈批評美國對中共的貿易制裁,甚至宣稱,這些新舉措不適用於那些「動輒對別國發動貿易戰的國家」。

台灣中央社指,這則社論調性似乎與習近平的講話迥異,引起注意。

近期,美國總統川普接連對北京開出關稅罰單,以懲治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同時川普在推特指責中美巨大的貿易順差,以及中共設置貿易壁壘,對進口美國汽車徵收10倍於美國的關稅等等。

而中共官方則聲稱「奉陪到底」,並「嚴詞拒絕」同美國談判協商,再加上《人民日報》上述社論激烈否認對美國妥協,這都被外界認為是一種「咬牙認輸」、「找補面子」的表現。

《人民日報》社論中聲稱新舉措出自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事實上,從今年年初,川普就接連推出針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已經洩露順應美國要求的傾向。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黨媒說這些新舉措「不適用於美國」,更象是一種口頭洩憤。畢竟,對剛剛煽動起來的中國民眾反美情緒,中共黨媒還要有個交代。

他認為,《人民日報》這句洩憤之語,似乎有點分寸過火。如果這句話被國際社會,或者國內情緒激動的民眾當真,將來可能還要另想辦法收場。

4月3日,庹震剛剛上任《人民日報》總編。庹震的「一舉成名」,是因為2013年《南方週末》發表新年獻詞呼應習近平的「憲法夢」,遭時任廣東宣傳部長的庹震親自操刀刪改。此事被指是文宣系統給習近平攪局的「代表作」。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