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對話機制停擺 美高官:談判未真正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8日訊】美中貿易摩擦近日步步升溫,外界關注美中雙方是否已就如何解決貿易爭端問題開始進行談判。週五,白宮首席經濟顧問,以及中共商務部發言人,分別在不同的場合否認了外界有關中美雙方或已開始談判的猜測。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Kudlow)4月6日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與中共政府就貿易爭端的談判「尚未真正開始」,而關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披露將考慮再對中國1千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的問題,目前還只是在「考慮之中」。

庫德洛表示,美國方面認為,中國必須開放市場,降低壁壘。但迄今為止,中方對美國貿易行動的回應「欠佳」。而美國為了實現公平貿易,在關稅上採取措施是「必要手段之一」。

庫德洛還對外透露,川普有可能會向中國方面提出一個貿易建議清單。

同一天,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一個記者吹風會上放話稱,中國已經做好準備,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千億徵稅產品清單,中方將「進行大力度的反擊」。

在這次吹風會上,高峰同時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財經官員並沒有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他表示,在中美雙方互相提出加徵關稅的情況下,「雙方更不可能就此問題進行任何的談判」。

不過,美國財長努欽4月6日接受美國財經頻道CNBC採訪時卻表示,隨着美中兩國關稅爭端加劇,包括他自己在內的美國官員一直和中國定期保持聯繫。他說:「一方面我們絕對願意進行談判,不要引發貿易戰,但是另一方面,總統完全有意願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

《美國之音》則引述一名未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說,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美中兩國將恢復「全面經濟對話」。據稱,這個對話機制在2017年7月兩國的對話未產生實質性進展後已「陷於停滯狀態」。

對於這個問題,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的亞洲經濟高級研究員馬修•古德曼分析說:「從意圖上來看,全面經濟對話已經失效。雙方最終還是需要一個雙邊對話來解決分歧,但是目前雙方都在控制貿易戰升級,而並不是聚焦全面經濟對話這類正式機制。」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4月在海湖莊園會面後曾對外宣布,美中兩國將進行旨在增建雙邊關係的4個「高層對話」,而所謂「全面經濟對話」就是其中之一。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