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炮過後 商務部官員低調提醒:小心川普說到做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中共決定對美國大豆和汽車征收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考慮對華追加千億美元商品徵稅,中共商務部隨後再次高調威脅,稱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戰。儘管中共官員公開場合異常嘴硬,但有消息指,也有商務部官員提醒自己人,要小心川普說到做到

中美貿易戰似乎正在升溫。自美國公布劍指「中國製造2025」的301徵稅建議清單後,中共隨即宣布擬對大豆、汽車、飛機等106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川普隨即威脅將考慮追加對華1000億美元商品徵稅。如此一來,中共受影響的出口商品將達1500億美元,幾乎接近對美出口額的三分之一。對此,中方聲稱會不惜代價回擊。

據《華爾街日報》分析,中美雙方均已開出有殺傷力的關稅清單,今後中美將進入艱難的談判期,以期達成新的貿易常態。儘管外界對雙方達成妥協抱有期望,但中共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川普執掌白宮以來,「說到做到」的情況並不少見。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未必是說著玩」。

對於川普說到做到的風格,外界早已有所共識。兩個顯著的例子是:2017年12月22日,川普簽署《減稅法案》,他說:34年來從未完成過減稅,真是這樣,我們打破多項記錄,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同時還有稅法改革。

該法案將美國企業稅下調到21%,個人標準扣除門檻幾乎翻倍,而且還廢除了奧巴馬健保的強制購買規定。

此外,同年12月6日,川普宣布,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決定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雖然壓力巨大,但川普成為跨出這一步的首位美國總統,宗教和政治意義重大。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撰文稱,川普新的加徵關稅,只是指示研究階段,離真正執行還有時間,中美經貿仍有迴旋餘地。

川普4月5日宣布考慮追加對華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後,川普著白宮發表聲明稱,「儘管採取了這些行動,美國仍準備進行談判,以進一步支持我們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

6日,川普再次發出之前的推文指「我們沒有同中國(共)打貿易戰,這場戰爭很多年前就輸了,輸在那些代表美國的、愚蠢或無能的人手裡。現在我們每年的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另外還有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被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