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病危 曾被關秦城監獄8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大陸網絡傳出消息稱,4月6日上午10時30分,曾任毛澤東秘書的李銳去世。在此之前,李銳已經病重。文革期間,李銳被關在秦城監獄8年。不過也消息稱,李銳去世的傳聞是謠言。

4月6日,有大陸微博用戶發帖稱,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去世。不過,總部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采訪李銳身邊的人說,李銳去世的傳聞是謠言。

4日,有台媒已披露,李銳因身體不適和多種器官衰竭,正在北京醫院加護病房中治療。報導說,李銳今年4月13日即將過102歲生日,家人都祈禱他能撐過這個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李銳生於1917年,曾任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兼職秘書。1958年任中共水利部副部長;1959年被中共定為「反黨集團成員」,被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 ;1967年至1975年被關在秦城監獄。

1979年1月獲平反回到北京後,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1982年後任中共中央組識部常務副部長、中共中央委員、中顧委委員等職務;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李銳因聯合他人給中共中央上書,請求「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再次被開除黨籍。

李銳對此表示,中共中央當時曾派人來跟他談話,要他自我檢討,以便留在黨內,但他不肯,他自認沒有錯:「我堅持人性。」他直言:「中國還缺乏民主,這是最大問題。」

BBC稱,李銳是中共內部重要人物,後來因敢言遭中共驅逐、遺棄,他的書,中共中央都不喜歡,但他晚年仍將所有精力放在寫作上,「話還在講,字還在寫,繼續反叛」。

另外,李銳還是三峽工程反對派代表人物之一,以及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的顧問。

李銳還曾向原新華社記者高瑜透露,毛澤東的妻子楊開慧在遺書中稱,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原因是楊開慧發現毛澤東強姦了她的堂妹。

中共「十八大」上,李銳還曾猛烈抨擊江澤民,揭露江的醜聞,並要求「結束中共老人干政」。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