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失控終將軍事戰?分析:美中博弈或有三結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日前,美中雙方各自祭出500億美元針對對方的商品增稅清單。不過,雙方也都互留談判餘地,桌面下的磋商同時啟動,這段磋商期約60天左右。接下來,這場貿易戰將如何發展?有分析師認為有三個可能的結局。

美東時間4月5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由於中國對美「301措施」的不公平報復,他指示貿易代表基於「301條款」,考慮是否額外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之前的4月3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擬對1,333項中國制產品徵收25%的關稅,涵蓋航太、資通訊、機械人及機械業、醫藥疫苗等行業。美方擬徵關稅的對象是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商品。

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4月4日(北京時間)宣布,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玉米、牛肉、汽車、化工品等106項商品加徵25%的等量關稅。中方擬徵關稅的對象同樣也是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美國產商品。

雖然中美雙方各自祭出針對對方的商品增稅清單。不過,雙方也都互留談判餘地,桌面下的磋商同時啟動。

4月4日,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記者會上說:「雙方已經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東時間4日會晤了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敦促停止301調查,同時也重申希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4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方什麼時候實施,我們就什麼時候實施。」此話的言外之意就是,中方的關稅清單至少在時間上是空的。

而美國公布「301制裁」清單後,美國貿易代表署稱,加稅措施將有60天的公眾意見徵詢期,5月15日舉行首次公眾聽證會,最早也要到6月初才能真正開徵。因此,中美雙方料將持續進行磋商和談判。

至於雙方最終的發展結果,有港媒援引恆大研究院的學者們的觀點,預期會有兩個可能:

一、短期內貿易戰邊打邊談,其中,第一回合影響範圍較小,第二回合看似硝煙彌漫,實則還處於互探底牌、增加談判籌碼階段。預計第二回合後續進展:因中國反擊將傷及美國豆農、汽車(通用)和飛機(波音)企業等,受損利益集團很可能遊說美國政府。若態勢升級負面影響將更嚴重,華爾街的金融資本將站出來反對貿易戰。

二、若管控失當,中美貿易戰恐全面升級,其中,中國後續的應對選項,包括精準還擊美國農產品、汽車、飛機等,以打促和,更進一步的可能會匯率貶值、拋售美債,限制美國企業投資等。

報告指,中美貿易戰如全面升級,最終結局只能是兩敗俱傷。至於後續影響,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會造成中國通脹上行,中美經濟復蘇蒙塵,風險資產全球股市承壓。

不過,不少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最大可能性是北京作實質讓步,但面子上要顯得雙方平手,因為中美貿易如此失衡,無論怎麼打都是中共損失更多,這是大前提。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你不要看表面上中共在媒體上講如何有底氣、貿易戰奉陪到底,實際上你要看它怎麼做的,落腳到行動上。哪一次中美貿易衝突,中共沒說過這種鬥狠的話;可是每一次也還是它偷偷退讓。」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也在網絡上發表題為「中國打不起,沒法打」的文章,認為中美貿易戰會以妥協讓步的方式來解決,而中共做出的讓步會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共的讓步。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中美之間的經濟對峙「絕對不是」一場貿易戰。中共已經進行不公平貿易很多年了,川普只不過是在反擊。人們要責備首先應該「責備中共,而不是川普總統」。

他說,「川普真的是第一位(對中共)給予反擊的總統」,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高壁壘,對美國產品徵收高關稅,這些做法「不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

中共2001年加入WTO時,曾做出諸多承諾,最主要的一項就是開放市場降低關稅,讓中國民眾買得起進口商品。但17年過去了,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人為阻斷了中國民眾對外國商品的消費。

庫德洛對這場貿易衝突的未來表示樂觀,公平貿易的問題解決了,不僅惠及美國,也惠及世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