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消息:川普正籌劃大棋局 金正恩已騎上虎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朝鮮棄核誠意令人懷疑,而美國總統川普答應與朝鮮黨魁金正恩會晤的戰略考量,也讓人捉摸不透。韓媒引述華盛頓消息稱,白宮團隊將於近日與朝鮮正式接觸,川普正在構思外界無法理解的大局面,金正恩已經騎到了虎背上。

韓國《朝鮮日報》4月4日消息,川普政府將於本周末完成準備工作,然後開始與朝鮮進行事務接觸,鋪墊雙方首腦會談。之前華盛頓已多次召開籌備會議,其中起主導作用的是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其它部門包括國務院、國防部、財務部、中央情報局(CIA)等則提供必要的支援。

消息稱,首腦會談的地點有板門店、美國、歐洲等多個候選,但大部分仍處於探討階段。

報導還引述一位了解該籌備過程的華盛頓外交人士3月25日透露的消息稱,華盛頓預計將在4月初初步推出美方建議的首腦會談流程。

消息稱,美朝實務接觸將不通過韓國,並且川普將先專註於美朝首腦會談,然後才考慮韓國提出的美韓朝三方對話。

對於川普接受美朝首腦會談的動機,該消息人士表示,只考慮戰術的人無法理解(川普的)戰略,正如只會下五子棋的人不了解圍棋。朝鮮和韓國似乎都沒有充分理解美朝首腦會談的意義,「朝鮮已經騎到了虎背上」。

《朝鮮日報》解讀稱,不同於外界理解的半島局勢,川普可能正在構思更大的局面。

白宮3月8日宣布接受朝鮮的對話建議後,川普的一系列動作似乎也為這個「大局面」提供某種註解。

在人事方面,3月13日,川普將主張與朝鮮對話的國務卿蒂勒森替換成強硬派的蓬佩奧。3月23日,川普又提名主張對朝先發打擊的博爾頓為新的國家安全顧問。

針對朝鮮,白宮再次確認最大施壓策略不變,並在金正恩3月6日表態「無核化」的同時又追加了制裁。在金正恩3月28日結束訪華的兩日後,美國又主導推出制裁朝鮮的安理會新決議。

與此同時,對於朝鮮問題的利益攸關方——北京,川普3月22日又簽署備忘錄,推出懲罰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關稅方案,令本已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戰場局面更為緊張。4月3日,美國再推出擬徵稅的中國產品清單,中方隨即也作勢報復,貿易戰烽煙再起。

不過,根據美國「徵求公眾意見」的窗口期計算,美國這輪徵稅計劃要到6月初才會真正實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三(4日)也表示,中美可能在5月底或再晚些时候談判,通過協商解決。而這個時間點,似乎與可能5月底前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有關聯。

朝核問題已經成為中、美、朝三方角斗的戰場,而中美貿易問題也事關美國經濟大局。川普政府同時主動對中、朝出手,似乎不應該是毫無籌劃的即興動作。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