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光被免社科院院長 曾重彈「階級鬥爭」論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4月4日,中共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發通告,免去王偉光的中共社會科學院院長職務。王偉光是「毛左」的代表人物,曾力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還曾親自帶領社科院成員為薄的「重慶模式」擔當吹鼓手,並鼓吹階級鬥爭。

中共兩會後的3月22日,中共社科院官網公布,溫家寶的前「智囊」謝伏瞻出任社科院院長第7任院長、黨組書記,接替「毛左」、曾力挺薄熙來王偉光的職務。

現年63歲的謝伏瞻,曾在「中南海智庫」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務院研究室工作18年,歷任國研中心辦公廳主任、國研中心副主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被指是溫家寶的「智囊」。

現年68歲的王偉光,曾任中央黨校副校長,2007年調任正部級的社科院副院長,2013年任社科院院長。兩會上,王偉光已退居「二線」、貶任中共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

王偉光被指是「毛左」的代表人物,他不僅曾力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親自帶領社科院各所所長和眾多學者赴重慶,給所謂「重慶模式」塗脂抹粉,還在現場大拍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馬屁。

王偉光還經常發表一些極左言論鼓吹階級鬥爭。如,2014年9月他曾在官媒《紅旗文稿》上刊文說:「國際領域內的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國內的階級鬥爭也是不可能熄滅的。」引爆意識形態領域的輿論戰。

當時「南周事件」(習近平元旦獻詞中提到「憲政夢」,被中共中宣部刪除)剛過去一年多。王偉光的說法,被解讀為對抗習近平的「依憲治國、協商民主」理念,其背後有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影子。

同時王偉光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前中共外交部部長李肇星間的關係也被起底。

當時黨媒《學習時報》還曾發表題為《最根本的撥亂反正: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文章,批駁「階級鬥爭」的論調,與王偉光文章的觀點針鋒相對。

近年來,在習近平不斷透過官媒強調「肅清薄周餘毒」之時,曾為薄熙來擔任「吹鼓手」的王偉光,被免社科院院長職務,且貶任被視為「高危職位」的政協任職,其是否能平安着陸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