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循慣例集體植樹「8號常委」王岐山破例同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任後,又在今年中共兩會上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回歸政壇。日前,現任中共七名常委按慣例集體「植樹秀」,王岐山破例同場參加了植樹活動,被認為是印證了外界有關王已成為有實無名的「第八常委」的說法。

當地時間4月2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按往年的慣例,帶領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以及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等,進行了一次公開植樹的活動。

中共官媒在報導這次植樹秀活動時,特意把王岐山的名字與其他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放在一起報導,然後才提及其它在京的高官也參與活動的情況。

海外輿論認為,中共官方在安排和報導這次高層的公開秀活動時,有意識地將王岐山與其他七常委相提並論,等同於間接證實了外界有關王岐山強勢回歸成為有實無名的「第八常委」的說法。

實際上,在今年3月4日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預備會上,王岐山當時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參與會議時,外界以注意到其座位與其他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安排在7位常委之後,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

在王岐山正式「當選」國家副主席之後,海外媒體紛紛發文討論了王岐山在中共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和角色,認為他將在中共外交,尤其是對美國的交涉方面,乃至在台、港、奧等事物中,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3月28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在發佈的有關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華的通稿顯示,在習近平會見金正恩時,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現在陪同會見金正恩名單中,而且他們三人還都出席了歡迎金正恩夫婦的宴會。

海外中文媒體紛紛發文針對這個現象分析稱,王岐山出現在這樣的場合,一方面顯示北京當局眼下對朝鮮問題特別看重,另一方面也表明王某在中共外交事務中的分量明顯吃重。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