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獲強大民意支持 對中共態度只會更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民調顯示,隨著對中共接連發布貿易懲罰措施,川普政府的支持度大增。台媒分析,這顯示川普的經濟表現受到美國國民肯定,川普對中共的態度會更強硬。

4月2日,台灣《信傳媒》發表評論文章「攤牌時刻到了…川普發動貿易戰是美國對中政策分水嶺」。

文章說,今年1月,當川普開始發動貿易防衞措施時,根據Quinnipiac(美國奎尼匹克大學)民調,川普政府的經濟表現受到美國近2/3的國民肯定。

而近日,川普又對中共連續發布強硬政策,就連一向敵視川普的CNN發布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川普支持率回升至四成二,達到其上任後最高。這顯示川普對經濟的強硬態度有相當市場支持。

文章說,在這種背景下,隨着美國期中選舉的到來,川普對中共的態度沒有最硬,只有更硬。即便美中貿易戰可能因談判而暫時止歇,但川普的強硬路線應會持續。北京不可能用過去一次性對美大採購的方式就解決問題,因為美國目前關切的是結構性轉變。

文章說,以往不管美中關係多緊張,美國對中共不會輕易訴諸貿易制裁手段,是相信中共未來會走向開放與透明的市場體制,最終能讓美國獲利。

但是,如今美中開啟貿易戰,顯示這個說法在美國的說服力大幅下降,美國對於缺乏對等互惠的自由貿易已失去興趣。而維繫美中關係最後防線的經貿領域都出現重大爭議,說明兩者走向更大衝突已成必然。

從去年8月,川普政府就啟動並推動對中共的301調查,預示美中經貿進入高爭議期。去年12月,川普公布新國安戰略,不僅稱中共是戰略競爭對手,更直指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聲言要對美中不公平貿易採取行動。隨後,國安體制大換血,史上最強硬團隊就位,更預示了川普對外貿易政策的強硬態勢。

文章總結川普發動貿易戰的具體目標,包括阻止中共偷竊美國商業與高科技機密,以及滲透美國國防產業,還有藉降低中國比重發展內需,振興美國製造業等。

而川普以做生意方式處理國際談判,讓外界一度懷疑其發動美中貿易戰的真實性。但文章認為,許多看似與美中貿易戰無關的貿易措施,實際上都有其特殊意義。

文章舉例說,美國推出的有些貿易制裁品目非美中貿易逆差的大宗,但這些品項的選取似乎是在配合美國的國際貿易談判議程。例如,對洗衣機與鋼鐵開徵關稅,就使韓國同意重啟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再談判;加拿大與墨西哥為取得進入鋼鋁關稅豁免名單,同意展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再談判。

而有的品項被列入,也是在釋放訊息,要一些國家的相關製造業搬離中國,甚至是移向美國。

另外,川普3月1日提前宣布對鋼鐵和鋁材徵收高關稅。這不僅是針對中共,也影響了全球向美國輸送鋼鋁的國家,其中包括歐盟、韓國、澳大利亞等。隨後,這些國家爭相向美國提出關稅豁免,而美方提出的豁免條件之一,就是配合川普政府對中共採取貿易懲罰措施。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