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電川普願棄六方會談 川普:先維持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日媒報導,在白宮宣布同意美朝首腦會談的次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向美國總統川普建議,啟動中美韓朝四國會談。跡象顯示,為防止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北京近期採取了一系列動作。

日本共同社4月1日引述多名匿名中美外交人士的消息指,習近平3月9日與川普舉行電話會談,討論朝鮮半島局勢時,曾提出構建包括中美韓朝四國的新安全框架,締結四國和平協定。

不過川普沒有對該提議表明態度,但似乎有向習近平提出維持對朝鮮施壓的要求。

報道又指,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中方參與半島無核化談判的重要性,認為北京應該充當中間人,並為驗證朝鮮無核化進程提供必要支援。

有分析認為,中方該建議是想確保北京在朝鮮核問題的主導權。

中方建議中沒有提及日本和俄羅斯。此前,北京一直強調重啟包括中美韓朝以及日本和俄羅斯的六方會談,以解決朝鮮問題。

美朝宣布擬進行首腦會談後,日本也擔心被忽略,積極參與其中。而俄羅斯在朝鮮黨魁金正恩訪華後表示,尚無與朝鮮會談的安排,似乎顯得並不太主動。

3月25日-28日,金正恩突然訪華。據朝鮮官媒報導,金正恩在北京歡迎宴致辭時表示,此次訪問是朝方提出要求,中方在短期內安排促成。

而據韓聯社3月16日報導,韓國外交部當天宣布,時任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原本計劃3月21日開始,對韓國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但是訪問被推遲到3月28日至29日。

值得一提的是,3月27日下午,金正恩離開北京。次日,楊潔篪起身訪韓。這似乎顯示,3月16日前夕,中朝剛剛敲定了金正恩訪華行程,因此臨時推遲楊潔篪訪韓。

在此之前,3月5日,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率團訪問平壤,次日返國後即宣布金正恩「同意棄核」,並立即啟程前往華盛頓,斡旋美朝首腦會談。3月8日,白宮宣布川普將在5月底前與金正恩會晤。

據日媒上述報導,次日習近平即與川普通話,提出參與朝核會談。

3月12日,鄭義溶又趕赴北京,向中方說明與金正恩會談情況。據韓媒報導,鄭義溶先後獲得習近平、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的接力會見,其中楊潔篪拚命打聽有關金正恩的所有細節。當時外界分析,中朝關係疏遠,中方還需要向韓國了解平壤動態。

據此分析,金正恩突然宣布和美國對話,讓北京陷入被動,為參與朝核談判進程,中方很可能在3月中旬促成了金正恩訪華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主動訪華,希望從新藉助中共靠山,以應付美國高壓。也有評論指,是北京採取非常手段,逼迫金正恩進京匯報情況。

據中共官媒報導,金正恩在北京再次表態「無核化」,但同時提出了美方難以接受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這令外界增加了對朝鮮棄核誠意的懷疑。

3月30日,在美國主導下,聯合國安理會再次推出了對朝鮮的嚴厲制裁決議。也就是說,北京一如既往,沒有對制裁朝鮮的決議使用否決權。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