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撞機17周年 美軍曝2分鐘關鍵錄像(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北京時間2018年4月1日是中美南海撞機事件17周年,對於這起撞機事件中美雙方各有說辭。中方稱在這起事件中,中方飛行員王偉機毀人亡。而美軍提供的拍攝視頻顯示,中方的軍機「81192」(王偉駕駛的軍機)挑釁在先,進而導致了撞機事故的發生。

以下是美軍此前披露的現場視頻,記錄了撞機之前,美國軍機拍攝的2分鐘空中對峙錄像。
相關視頻:

中美撞機事件,又稱81192撞機事件,美國稱海南島事件(英語:Hainan Island incident),是於2001年4月1日在南中國海上空,中美兩國軍機發生的一起空中相撞事故。

據報導,當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執行偵查任務,中方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僚機因採取逼迫式驅離作法,與突然轉向的美機發生碰撞,導致王偉駕駛的戰鬥機墜毀。

飛行員王偉跳傘下落不明,後被中共政府宣稱死亡,年僅32歲。而美國的軍機則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

中方指責美國偵察機故意撞向殲-8戰鬥機,並且在沒有通知和許可的情況下,降落於中國領土,並就此提出抗議。美國則認為他們的P-3偵察機是被失控的殲-8戰鬥機所撞擊,中方應負主要責任。

中美雙方就事件責任僵持不下,更演變成為了一場外交危機。經過談判,事件最終以美國表示遺憾,中共釋放美國機組人員、交還飛機告終。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