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返朝變臉啟動核反應爐 德媒曝朝鮮最大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回國後馬上翻臉,朝鮮官媒不再提無核化,然而衞星照片還顯示,朝鲜最近可能又啟動了新的核反應爐。接下來金正恩還將與韓美日首腦會面。有德媒說,金正恩拿「朝鮮去核化」當作外交籌碼策略奏效。

金正恩日前突然到訪北京,但回國後,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的報導中,沒有提及有關中朝領導人會談中談及的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

金正恩訪華期間,在與習近平會談時,已釋放出願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說法,金正恩表示,如果美、韓願意「誠意」回應朝鲜,他也可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金正恩訪華還對習近平說:「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的遺訓,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我們始終不變的立場。」

此次訪華後,金正恩將于4月27日見韓國總統文正寅,5月會見美國總統川普,現在又傳出可能在6月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有德媒分析認為,金正恩之所以能夠快速敲定與各國領袖之間的見面時程,其主要因素就在於它「朝鲜去核化」的外交籌碼策略奏效,而這也將是他與各國領袖之間見面商談的最重要議題。

然而,紐約時報3月27日引述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合作中心與「珍氏情報評論」的衛星圖片分析指,坐落朝鮮寧邊的新實驗型輕水反應堆,最近似在展開初步測試,也可能啟動了新的核反應爐。說明朝鲜核子發展可能從未停歇。

寧邊核設施座落在朝鮮首都平壤北方約100公里處,距離中國邊境僅約104公里,距離韓國首都首爾約260公里。朝鮮於1987年在寧邊建成一座實驗性石墨核反應堆,可以用來提取製造核武器的原料──鈈。

有脫北者對外媒說,金正恩上任後,一直灌輸只有核武才能令國家變得強大,有能力抗衡美國的威脅。因而不相信金正恩會推翻自己的說法,公開宣布停止核武。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研究韓國政治與社會文化的香港學者鍾樂偉分析,金正恩會否放棄核武現在還是言之過早,但是他選擇在與韓美會晤前到訪中國,其實是希望藉着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從中國身上取得更多支持,成為與朝美會談的籌碼。

他指出,平壤政府如果真的真心決定核棄的話,必須事先與周邊國家互相磋商或交換意見。此次金正恩訪華,至少得到北京意見以及默許。因為問題在暫時沒有一個國家站在平壤政府立場下,保護其國家利益。

他認為,下一步,如果金正恩會安排與文在寅、川普見面的話,先與習近平見面會有一個額外保障。

不過,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3月初曾表示:「如果朝鮮不在去核化上做出具體的行動,川普將不會見金正恩。讓我們弄清楚,美國不會做出任何讓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