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謎3副國級同掌外交:習讓王毅楊潔篪互相牽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晉升國務委員,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共事,出現三個副國級共掌外交的罕見局面。港媒稱,習近平有意用王岐山擔綱協管外交,讓王毅和楊潔篪互相牽制。

香港《前哨》雜誌4月號文章披露了中共外交改革的部分內幕。文章說,習近平借「改革」整肅外交系的背景是,該系統內部充斥權貴後代,貪腐走私層出不窮。

另外,外交系一大痼疾是派系林立,互不買賬。大派系包括北外派(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二派(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語派(北京語言大學)、上外派(上海外國語大學)、外交學院派、國關派(國際關係學院)、北大派(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復旦派(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等。

其中,外語學校出身的派系,認為國際關係學院畢業的派系外語不熟練,不能勝任外交工作,而後者則認為前者沒有受過外交專業訓練,大都依仗給高層領導擔任翻譯的特殊關係獲得晉升。這兩大派互相瞧不起、互相拆台對抗,有時甚至需要驚動主管外交的高層領導人出面調停。

文章特別提到,王毅曾經舉報楊潔篪博士學歷造假,不務正業,玩忽職守。王毅自己也被人舉報碩士、博士學歷來路不正。

文章引述外交系統的消息說,習近平外交改革的目標是,由他自己主管外交大權,王岐山予以協助,楊潔篪和王毅則負責具體事務。

消息還說,王岐山替習近平控制外交系統,將列席政治局會議,必要時更可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這凸顯了他的特殊政治地位。

文章特意提到,由於楊潔篪和王毅關係不睦,二人互相牽制,無法建立自己的獨立王國。這為三名副國級官員同時主管外交的特殊佈局提供了某種註解。

在中共兩會上,王毅如期頂替楊潔篪,晉升國務委員,並仍然兼任外交部長。而楊潔篪卻失去了國務院的職務。

兩會之後的公開報導顯示,楊潔篪已在剛組建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出任辦公室主任。由於楊本來就在改組前的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擔任辦公室主任,這意味着他的職務沒有任何變動。

楊潔篪有很深的江派背景,在中共十九大上罕見躋身政治局,被認為可能是派系平衡的結果。楊這次失去國務院實權,淪為習王的「高級辦事員」、「傳話人」角色,顯示已有被邊緣化傾向,不如王毅受高層信任。

不過,中共外交系統由江派掌控多年,同是外交出身的王毅,也並非習近平嫡系。雖然王毅已掌握外交實權,但與楊潔篪之間互相牽制的關係,在某種程度上仍然存在。

楊潔篪雖然沒有了實權,但依然是習王的「辦事員」,並且身為政治局委員,其黨內地位要比王毅高「半級」。國務委員雖然和政治局委員一樣,都在中共體制中位列副國級,但王毅的黨內職務只是中央委員。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