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北京被利用 金正恩將習綁上抗美援朝2.0戰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使朝鮮半島局勢又添變數。俄專家日前表示,此次習金會最關鍵的一點是,平壤獲得了北京對其政權保護的承諾。換句話說,金正恩將習近平綁上了抗美援朝2.0戰車,希望利用平壤的北京實際上被平壤利用了。

中朝官媒3月28日證實,金正恩一行人秘密於25日至28日對北京進行了「非正式訪問」,金正恩與習近平首次會晤,雙方就朝鮮無核化達成共識。中方已向美國及俄羅斯等有關各方,通報了習金會的相關情況。

這一消息是在金正恩一夥乘坐的,從平壤開抵北京的綠皮防彈火車,駛離北京後才公布的,一場遮遮掩掩的習金會就此結束。但金正恩的突然訪華,卻讓局勢尚不明朗的朝鮮半島,似乎又添變數。

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一些俄羅斯專家認為,金正恩訪華,讓希望利用平壤對華盛頓展示自己仍有價值的北京,反而被平壤利用。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的專家羅曼•羅波夫表示:「此次金正恩同習近平會晤的關鍵一點是,平壤得到了一旦其政權面臨攻擊和顛覆,北京將全力支持的許諾」。換句話說,就是金正恩將北京綁在了同美韓對抗的平壤戰車上,「抗美援朝2.0版」呼之欲出。

對於金正恩此次訪華的目的,此前外界已有不少言論。有人認為,金正恩「棄核」動機不純,在挑撥中美關係的同時,趁機向中美兩邊討價還價。

還有分析稱,平壤應是頂不住美方的制裁和軍事壓力,乞求北京在朝鮮與美韓談判時為其撐腰。

另有觀點稱,北京也擔心在美朝會談中被邊緣化,同時,又對中美貿易戰難以招架,因此打出朝鮮牌緩解壓力。

不過,不管是誰利用誰,中朝雙方都想借這次會談,達到自己的目的是顯而易見的。有分析指,習金會後,中朝雙方又重彈「中朝友誼」的調子,這可能給制裁朝鮮的局面帶來不利影響。

報導稱,金正恩訪華期間還特意參觀了中關村,毫無疑問,金正恩的21節綠皮防彈列車在返回平壤時,自然是滿載而歸。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此表現出既樂觀又憂慮,他在推文中稱,習近平來信說:「他和金正恩的會晤進展良好,金正恩期待和我會晤。」

但同時他又指出:「不幸的是,最大的制裁和壓力還是要繼續不惜代價的維持下去!」

川普這裡「不惜代價」的說法,似乎有警告平壤(或者包括北京)的意味,並再次強調美方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委員、總統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格林29日對媒體表示,這次朝鮮與北京會晤只是表面功夫。他斷言,金正恩對習近平所說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承諾,絕對是假的。

格林認為,金正恩此行之後,中共可能停止對朝鮮的制裁措施,也可能隱晦的承認朝鮮的擁核地位。這對中共來說將是一個困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