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金正恩訪華表態 釋放正反兩種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北京已就朝鮮黨魁金正恩訪華發佈通告。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對此發表看法,在表示有限樂觀、期待與金正恩會晤的同時,也似乎透露了憂慮和決心。

3月28日,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連發兩條推文。一則推文稱,「在過去多年以及許多前任政府時期,每個人都說實現朝鮮半島和平與無核化沒有一點可能性。現在,金正恩有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做出對他的人民以及人類有利的事情。期待我們的會晤!」

第二則推文稱,「昨晚收到了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信中說他和金正恩的會晤進展良好,金正恩期待和我會晤。」

但川普也同時指出,「不幸的是,最大的制裁和壓力還是要繼續不惜代價的維持下去!」

此前一天,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表示,中方已向美方通報了金正恩訪華一事,並轉交了習近平致川普的親筆信。桑德斯稱,金正恩此次訪問再次證明,最大限度施壓為與朝對話創造了相應氣氛。

川普推文的表態,似乎顯示出他對這次習、金會談感到既欣慰又擔憂。與此同時,其「不惜代價施壓朝鮮」的態度,也在繼續強調徹底解決朝核的決心。

川普的這種態度,應該與此次習、金會晤的結果直接相關。

稍早前,中共新華社通報稱,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訪問了中國。通報中習近平和金正恩的有關講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朝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

通報顯示,金正恩和習近平已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識。這也是金正恩首次親自對外表態棄核。習近平也表示,願在半島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不過,金正恩表示,如果韓國和美國同意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島無核化是能夠解決的。金正恩並表示,在這一進程中,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

金正恩要求的所謂「階段性棄核與撤銷制裁、經濟補償同步進行」,是韓國和朝鮮共同的立場,也符合中方此前所謂「雙暫停」策略。但這與美方要求相去甚遠,川普政府多次表態,要的是徹底的「不可逆」棄核。過去幾十年間,朝鮮有中共撐腰,利用所謂「核凍結」和「階段性棄核」多次欺騙美國政府。

而新華社通報中,習近平並沒有對朝鮮棄核方案直接表態,但再次強調「半島和平穩定、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並表示中方願和各方共同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

同時,中方再次提及中朝要「一直傳承傳統友誼」。此前,因為中朝關係冷淡,這個說法在北京話語系統裡已消失了幾年時間。

對於金正恩此次訪華,外界說法不一。有人認為,金正恩「棄核」動機不純,趁機向中美兩邊同時討價還價,或者是頂不住美國壓力,向中方尋求幫助。

也有觀點稱,北京擔心美朝會談拋開中方,因此迫使金正恩進京說明情況。

還有輿論認為,北京對中美貿易戰難以招架,試圖打出朝鮮牌緩解壓力。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