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風雲突變 北京或成川金會地點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日前,朝鮮勞動黨黨魁金正恩對北京的「旋風式」訪問,引發外界極大關注,紛紛猜測北京祭出了什麼胡蘿蔔或棍子,才能使金正恩突然到訪。同時,外界也好奇,中方此舉是否也有意爭奪5月底前的「川金會」主辦權,北京會否成為會談地點的選項之一。

朝鮮半島風雲突變,行蹤詭異的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應邀前往北京進行非正式訪問。這是金正恩首次訪華,也是他擔任朝鮮領導人以來首次出國訪問。這也是習近平同金正恩首次會晤。與之前的中共領導人不同,習近平執政6年來從未去過朝鮮,這次會面之前也從沒見過金正恩。

這場突如其來的24小時旋風式訪問,引發國際極大關注的同時,也留下許多疑問。新聞網站「石英」特別指出,不知道北京是祭出了什麼樣的軟硬手段,才能讓金正恩突然到訪。此前,由於北京加入對朝鮮的制裁行列,朝鮮視北京為「千年宿敵」。

不過,中共官媒的通報似乎給出了答案。談到訪問北京的原因,金正恩表示: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我理應當面致賀。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變化,我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當面通報。

外界分析認為,金正恩言外之意是,他此次秘密訪華,其實有朝見習近平的意味,也與即將舉行的韓朝會談或美朝會談,息息相關。

香港經濟日報27日分析認為,金正恩訪華一方面證明,中朝關係已經解凍、回暖,另一方面也顯示,北京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並沒有被邊緣化。

此前,朝鮮繞開北京,通過韓國向美國提出會談的消息公布後,有不少人認為,北京似乎已在朝鮮半島問題中被踢出局。不過,從這次金正恩親自會見習近平來看,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並不是外界以為的那麼微弱。

對此,美國朝鮮問題專家章家敦對美國之音表示,金正恩就像是北京的諸侯,外界不應該對金正恩被召到北京感到驚訝。

他認為,北京對朝鮮在經濟、外交上有著極大影響力,他們並不總是施加這一影響力,當他們真想控制時,他們就把繩子拉緊一點。

章家敦說,北京剛剛就拉緊了繩子,「告訴金正恩,你必須得在跟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晤前,先來見過中國的統治者習近平。」

這樣一來,原本關係緊張的中朝兩國,因金正恩一行突然造訪,關係似乎緩和。同時,外界也猜測,北京當局搶在美朝會晤前,勒令金正恩先來向習近平匯報相關信息,北京是否也有意爭奪「川金會」的主辦權,成為會談地點的選項之一。此前,有消息指,瑞典有意向為美朝會談提供會晤場所。

有分析指,如果美朝會談選擇在北京舉行,那意味著北京對朝鮮半島以至東北亞的局勢,仍有較大的話語權。北京此次突然邀請金正恩訪華,一方面或許有意向外界尤其是美國展示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另一方面,正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際,北京或許想以朝鮮作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

事實上,川普政府一直希望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只是北京此前的表現令美國比較失望。因此,美國總統川普才對北京揮起貿易制裁的大棒。

另外,日媒曾報導,習近平接見金正恩的前提條件是朝鮮棄核。因此,金正恩此次訪中,可能代表他在核武問題上確有某種程度的妥協。

據中共官方通報,金正恩向習近平承諾,朝鮮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並希望同中方加強溝通,共同維護協商美韓朝對話勢頭和半島和平穩定。

不過,外界對金正恩棄核的「誠意」,普遍持質疑、觀望態度。韓媒此前報導稱,金正恩3月9日還召開秘密會議,強調朝鮮「核合法性」和「堅決不放棄」核武。

鑑於朝鮮一貫「耍詐」的不良記錄,各方在確定朝鮮真正做到棄核前,都不會停止施壓態勢。美國方面更表示,如果金正恩敢欺騙川普,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對其進行懲罰。

章家敦認為,其實北京可以很快解決朝核問題,北京沒有這樣做是因為希望朝鮮導致日本、韓國和美國的不穩定。「必須記住這裡是木偶和玩木偶的關係,北京是玩木偶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