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好奇:習近平用什麼手法讓金正恩主動造訪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金正恩可能已經秘密訪華的消息,成為最近兩天國際媒體集中報導或討論的一個熱點話題。有美國媒體發文,十分好奇北京當局究竟是祭出了胡蘿蔔還是「大棒」,讓上台以來從不出國的金正恩主動訪問北京?

針對外界盛傳金正恩訪華的消息,美國媒體「石英網」27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看來中國搶在美國之前與金正恩本人會談》的文章稱,北京方面為了讓金正恩主動訪問北京,不知道北京當局祭出了什麼樣的「軟硬手段」?

該文表示,如果上述傳聞屬實,則金正恩此次秘密訪問北京的風格,非常的「朝鮮」化——行前未公布出行消息,也不讓外界知道他在北京與誰會面,討論了什麼問題。

文章認為,金正恩此行顯示,北京當局決意不把「金正恩首次出訪這項外交勝利」,平白送給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否則,金正恩如果首次出訪的對象是川普的話,北京可真的會感到「難堪」。

「石英」在報導最後寫到,還有件事大家都不知道,那就是,「究竟北京是祭出了什麼胡蘿蔔和/或棍子,讓金正恩突然與中方會談?」

針對金正恩可能已經秘密訪華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梁茂進的觀點表示,在金正恩訪華這件事上,北京和朝鮮各有所需的:「中國想在朝鮮半島施加更多影響力,朝鮮希望一方面避免孤立、重建與中國的關係,一方面設法取得經濟支援。」

有多家韓媒發文表示,金正恩這次急投中共懷抱,可能與川普接連將白宮兩名重要的安保外交官員都換成鷹派,尤其川普最近啟用了超鷹派博爾頓擔任白宮國安顧問,這讓金正恩當局感到了莫大的壓力,因為川普的舉動讓平壤當局意識到,他們不能夠再像過去那樣「玩花招騙美國了」,如果他們並不想棄核,而只是尋求拖延時間甚至獲取經濟支援以度過眼前困局的話,朝鮮就可能真正要面臨美國的軍事打擊了。

韓媒《東亞日報》今天引述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鄭聖章(音譯)的話說:「感到強大壓力的金正恩,可能是到中共那兒請求中共勸說美國去了」。

事實上,剛剛被川普提名擔任白宮國安顧問的博爾頓,一直主張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他在本月25日接受美國某電視台採訪時,還公開對朝鮮提出川金會的意圖提出質疑,他懷疑金正恩這次主動提出會談,「不過是朝鮮為了發展核武器的拖延戰術」。

《美國之音》在引述著名朝鮮問題專家章家敦分析稱,北京對朝鮮在經濟、外交上有着極大影響力,所以對於金正恩此刻被召到北京去不必感到驚訝。章家敦說:「我們必須記得,金正恩提出直接跟美國總統會晤,孤立了中國,因此,北京為了要介入這一進程而告訴金正恩,你必須得在跟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前,先來見過中國的統治者習近平。」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