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六四目睹成堆屍體 外交公寓遭掃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1989年北京那場大屠殺,因為中共極力掩蓋,外界至今無法了解真實全貌,只能從外國政府解密檔案和知情者透露的片段中略窺一斑。時任美國駐京記者回憶,曾在醫院目睹成堆的屍體,其居住的外交公寓也曾遭屠城部隊機槍掃射。

2014年5月,六四屠城時擔任美國《華盛頓郵報》駐北京站長的邵德廉(Dan Southerland)接受《美國之音》採訪,回憶了自己當年的那段經歷。

邵德廉說,當時他安排手下好幾個記者,在不同地方收集信息,而他自己在北京飯店一個房間裡聯絡協調,那裡可以看到天安門廣場。

他從木樨地一個英國同事那裡最先得到軍隊開槍的消息。建國門外大街的記者則向他報告,有一名男子被裝甲車碾死。另外,他也得知廣場西邊也有人被打死。


「六‧四」部分圖片展覽。(「六‧四」檔案圖片)

他手下有一位叫喬納森的記者會說中文,6月3日晚上一直在天安門廣場,直到凌晨裝甲車開進廣場的前一刻,但隨後失蹤了36個小時。

邵德廉後來才知道,喬納森遭到中共便衣警察的毆打後,被帶到國安局的一個拘留所,被迫在認罪書上簽字,然後又被扔到距離北京幾英里的一個村子裏,自己一步一步走回北京城。

邵德廉:「我去了一家醫院,要求醫生讓我進去,我知道這裡堆了屍體。這個時候,當局已經開始鎮壓了,並下達了不要讓外國人進來的命令,但是這位勇敢的醫生說,『我讓他進去。』我進去後看着死屍堆,我意識到,他們的年齡偏大,不可能是學生,他們都是北京的普通市民。所以我們必須記住,在六四事件的死亡者中,最多的是北京市民、工人,而不是學生。」


「六‧四」部分圖片展覽。圖為疑似達姆彈(俗稱「開花彈」)造成的巨大傷口。(「六‧四」檔案圖片)

邵德廉回憶說,大概在6月7日,他醒來後發現中共軍隊在朝他們居住的外交公寓大院開槍,這裏住的不僅有外國記者,還有外國外交官。他後來才搞明白,軍隊是特意開槍,以恐嚇這裏的外國記者和武官,阻止他們繼續在屋頂、窗戶和陽台觀察部隊和坦克的動向。

邵德廉說,有一天,當他在一名澳大利亞外交官家的公寓陽台朝下看的時候,一個拿着揚聲器的中共軍官說,「走開,否則我就朝你開槍了。」


「六‧四」部分圖片展覽。(「六‧四」檔案圖片)

邵德廉認為,天安門事件給他留下的一個重要印記,是當局鎮壓之前的遊行抗議是多麼平和。當時他的妻子每天都在外面,邵德廉一點都不擔心她。就在6月3日那天,妻子還帶着女兒,在街上觀看攔阻軍車的婦女勸說士兵不要對人民開槍。

邵德廉還說,六四事件還影響他一家人對北京人的看法。在這之前,看不到這個城市裡的人有什麼道德感,沒有人對他人友善。但天安門事件時突然發生了變化,出租司機免費搭載學生,學生可以免費坐火車到北京來,每一個人都要保護學生,他們排成隊,用肉體形成一道人牆,擋在裝甲車前。

此外,邵德廉也提到中共軍隊槍擊外交公寓時,一位中國保姆也很讓他感動。這位保姆負責照看美國大使館一位官員的兩個小孩,她一聽到樓里有槍聲,就撲到這兩個孩子身上,用自己的生命保護孩子的安全。

由於中共隱瞞真相,外界至今不知道六四事件的死難者究竟有多少。但邵德廉認為,總有一天真相會大白於天下,那些被逼對民眾開槍的士兵中,有很多人終究有一天會講述這個故事。

去年底,港媒《香港01》曾引述英國駐華大使館最新解密資料報導稱,當年中共國務院一名國務委員向英方提供情報,指六四屠城中有逾萬平民死亡。

另一家港媒爆料,《香港01》刊登該報導後,馬上接到「北京上面指示」,當天下午就把「國務委員」一詞改為國務院「成員」,在當晚再改成「員工」。文章中多處敏感情節也遭刪除。

此前,有消息稱,除了送到醫院的之外,更多屍體被軍隊秘密處置,包括藏匿在地下工事,和運送出城。

有許多北京居民目睹,屠城當晚有多架軍用直升機頻繁出入城區,出城時機身下都懸掛有巨大的黑色袋子。

(鄭路整理/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