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內幕滿天飛 盤點外媒如何報導「金正恩訪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週一,韓媒和中國網民率先傳出中國與朝鮮接壤的丹東市和北京市都出現異常狀態,疑似金正恩秘密訪華的消息,不過中共和朝鮮官方都沒有對此消息作出正面回應。隨後,一眾外媒也相繼引述消息人士爆料,針對這個話題進行了報導,一時間「內幕」滿天飛。

當地時間3月27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中國邊境城市丹東市疑似有重要的朝鮮人物抵達的消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稱,中方目前「不了解有關朝鮮高級別代表團訪華的情況」,如果有具體的消息,中方會及時發佈。

與此同時,朝鮮駐華大使館周一無人接聽電話。

中、朝官方顯然有意迴避對外界證實有關金正恩秘密訪華的消息,令外界對相關事態的發展難以掌握,猶如霧裡看花。外媒則競相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令相關話題的懸念更加凸出。

《彭博通訊社》

該媒體率先引述三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極有可能經已經抵達北京」,展開其首次訪華行程。

報導表示,儘管中國(中共)是朝鮮為數不多的主要盟友,但兩國關係在朝鮮執意發展核武后陷入了緊張,而金正恩自2011年執掌權力以來,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過朝鮮。

《BBC中文網》

該媒體報導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疑似秘密訪華的消息,引發外界揣測。朝鮮和中國的官方媒體都沒有對此進行報道,「但如果訪問屬實,這將是兩國外交關係取得的重大進展。」

《路透社》

該媒體報導稱,有警察在疏導天安門廣場上的遊客,這通常意味着在大會堂有高級別的會面。而該社一名記者親眼目擊了一支車隊在中共警察的護衞下離開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駕車朝北駛去,去向不明。

報導援引一名密切關注朝鮮情況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現有證據顯示金正恩已經前往北京會晤習近平,但此消息稱尚未得到證實。

日本《共同社》

《共同社》26日引述消息人士稱,「被認為是北朝鮮要人乘坐的列車進入中國,26日抵達北京。來自中國和朝鮮方面的多個消息來源做出了上述表示。現在還不清楚這位要人是否就是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

報導並指出,中國遼寧丹東及北京等地,連日來也採取了一些特別措施,丹東警方日前起在火車站設置路障,封鎖火車站及鴨綠江大橋。

稍早時候,日本專門報道朝鮮動態的網站《每日朝鮮》(英文名稱Daily NK)報導說,「與朝鮮接壤的邊境城市丹東出現不尋常的動態。丹東火車站設置了巨大的擋板,呈現出一種不一般的氣氛。當地出現傳言,說『好像是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來了』。」

日本《產經新聞》

該媒體發了一份《號外》,引述未具名的中國官員透露,金正恩已秘密訪華,並分別於26日和27日會見了中方的幾名領導人。

報導披露,北京當局早在今年年初就已開始與朝鮮政府聯繫,就金正恩訪華一事進行磋商。只是因為北京當局堅持「棄核」為中朝會談前提條件,所以金正恩來華訪問的時間遲遲無法確定。現在金正恩既然已經答應棄核,並計劃與美韓舉行首腦會晤,局面發生了變化,其訪華的可能性也大為增加。

《日本新聞網》(Nippon News Network)

日本新聞網發佈了一段視頻片段,其畫面顯示,一列車廂外畫有平行黃線的綠色火車抵達北京。

該媒體報導稱,這與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在2011年訪問北京時乘坐的專列類似。當時,金正日的訪華行程只在其離開後才被官方確認。

《法新社》

《法新社》駐華記者在北京火車站外採訪了一家商店老闆。這位老闆表示,自己周一下午看到了「不同尋常」的畫面。他說:「在車站外和車站前面的路旁有很多警察,車站裏面也關了。」

《韓國NEWSIS新聞網》

該網站援引與朝鮮相關的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26日訪華的並非金正恩本人,而是金的胞妹金與正,以及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

《美國之音》

《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葉兵日前到朝鮮駐華大使館詢問「金正恩是否正在北京訪問?」朝鮮駐華使館官員對於這個提問卻「笑而不答」。

該報導援引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Scott Snyder稱:「訪問顯示出中國重新加入解決朝核問題的努力」 ,「習近平不會接受排在第三位會見金正恩。」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法廣》報導稱:國際傳媒日前紛紛猜測,深居簡出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密訪了北京。如果真的是金正恩,那將是他任內第一次出國訪問。

報導寫到,「金正恩從『人人厭』到各方爭取的『香餑餑』,這種轉變還真是充滿戲劇性。」

韓國NEWSIS新聞網援引在北京的與朝鮮相關的消息人士爆料說,正在訪問北京的是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和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

對於上述說法,法廣引述一名匿名的美國官員分析稱:金正恩不太可能派他妹妹來承擔如此重要的任務,因為那樣的話可能給外界留下她重要到可以執行這種高規格訪問的印象。這次與她出訪韓國平昌不同,當時只是奧運會的禮儀性訪問。這名官員還指出,相反地,與習近平會晤,會增強金正恩作為世界領導人的地位。

一名要求匿名的韓國高官在首爾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說:「青瓦台正密切關注北京事態,並對所有可能性持開放態度」。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